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十条”出台 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7 10:44:5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省体育局昨开新闻发布会说,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将助力我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到2025年达1万亿元。

  在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到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单位体育设施加快向社会开放

  措施包括:加快企事业单位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进体育场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采取特许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提升场馆运营效能;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区域公共体育设施中长期建设规划,统筹兼顾相关体育项目、设施的空间布局和建设用地需求,合理规划体育设施建设。

  《措施》提出,要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和健身步道建设,推广三人制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等新型场地设施,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7000万元予以支持。

  体育产业2025年达万亿

  《措施》提出,到2025年我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万亿元;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达到40%。

  要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首当其冲的是目前总产值占全国二成多的体育用品制造业。对面临转型的传统体育制造业来说,《措施》提出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包括:对建成国家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省级财政给予补助1000万元;对网上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元(通过网上支付工具结算金额)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每年培育扶持至少5个国际赛事

  对于我省体育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比较小的问题,《措施》同样从促进健身休闲、支持赛事发展、创新场馆运营等三个方面给出了解决方案。

  其中,省级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以上,重点培育扶持形成5个以上国际品牌赛事、10个以上国内品牌赛事,将把精彩的比赛带到群众身边。

  《措施》还提出,培育体育类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支持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体育服务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和信贷产品。

  (海峡都市报 记者 黄璇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