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吨废铁整出个变形金刚 制作者原是个下岗工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5 16:18:17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两吨废铁整出个变形金刚 制作者原是个下岗工人

  海峡导报5月5日讯 (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曾小明文/图)龙岩长汀县汀州镇变电站二路,这两天来了个“外星生物”。好家伙,高有两米三,重达两吨多,大人小孩都围着它转,“哇,你看,变形金刚”!

  这变形金刚,出自长汀下岗工人张德华之手,花了短短半个月时间,用两吨多的机械废零件打造而成。

  且看这变形金刚,左手炸弹,右手机枪,高大威武,气势逼人,跑来看的孩子们大喊道:“变形金刚来保卫地球喽。”

  对于这个创作,老张还算满意。他告诉导报记者,变形金刚肩上的盔甲是钢板边角料,护心镜是滤网做的,骨架是铺路机上的摊铺棍。

  钢片、废轴承、“下岗”的机床链条,还有制砂机上的密封盖,这些原本被废弃的坏零件,经过电焊、气割、抛光、打磨和上色,在老张手里组成了拯救地球的英雄。

  今年50岁的老张,原本是长汀一棉纺织厂的工人,1999年下岗了。不过,老张在厂里学到了一手修理机械的手艺,便将自家车库改装成修理店,帮人家修机械。

  老张说,制砂机、铺路机、棉纺织机、机械车床,他修了不少,这不,修得多了,店里剩了好几吨废零件,“丢了可惜,也卖不了好价钱,是个麻烦”。

  听说网上有人自制变形金刚,老张也来了兴趣。《变形金刚》动画片,他还是早年陪着孩子一起看的,“印象特别深刻,也很喜欢”。

  为此,老张网上找图,又买了个变形金刚玩具,对照着设计。他作为总设计师,决定这些零件的位置,和两三个合伙的师傅,一有空就一起动手组装,短短半个月就顺利完成。

  老张有很多想法,原本想做个四米高的,不过车库太矮,无处安放,只好改成两米三。接下来,老张除了想把这想法实现外,还想加入电动和镭射灯光效果,组一个四米高,会走路、扭屁股、唱歌的变形金刚。“虽然有点难度,但是基本构思已经完成,问题应该不大。”对此,老张信心十足。

  老张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让他更有动力。他说,下岗工人也要发光发热,希望他用自己的双手,赋予这些“下岗”的废零件新的生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