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漳州:大学生夫妻当起“羊倌” 共同守护创业梦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1 16:00:3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漳州:大学生夫妻当起“羊倌” 共同守护创业梦

  东南网漳州4月21日讯(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黄阿彬 黄琼 赵立凡 文/图 )谷雨时节,在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大片这样的一个偏僻自然村里,笔者采访了一对年轻的大学生夫妻,每天丈夫邹志勇放羊,妻子郑海燕送羊奶。3年多来,夫妻共同守护着创业梦——养纯吃草羊!

  夫妻结连理 “凤凰”飞进山

  邹志勇今年31岁,2005年他从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此前凭着一技之长在厦门一家公司上班,领着还算不错的工资待遇。

  今年30岁的郑海燕是龙海人,2008年毕业于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数学专业,并回到了家乡美山村,当起了代课老师。

  2009年,邹志勇与郑海燕结为连理。不久,邹志勇的父亲患上食道癌,家里只有老母亲。郑海燕说:“那时,我选择了辞职,鼓励老公继续上班,让他不用操心家里的事情。”

  “父亲的病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压力。”邹志勇说。郑海燕无怨无悔的照顾着患病的公公,洗衣、做饭、种菜、养鸡鸭……样样做得很好。

  2010年,邹志勇与郑海燕的儿子出生了,这给原本艰难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喜悦。可是随着家庭负担的增加,海燕经常要去打零工,爸爸妈妈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女儿受苦受累,多次劝她带孩子回家,可海燕说,嫁为人妻,就要尽好媳妇和老婆的义务,在她的坚持下,爸妈才没在说什么。

  偶然得商机 风风火火干

  2012年,看着渐渐体弱的父亲,邹志勇毅然选择了辞职回家。他说:“给人家打工是暂时的,我还年轻,应该闯一闯,只有创业才是永久的,我要当自己的老板。”

  他和妻子对高安和龙海做了市场调查,可半年过去了也没个着落。有一天,一个朋友到家里做客,说到了近几年羊肉的销路很好,可以往这方面发展。

  这一句无心的话让海燕几天几夜不能入眠,因为高安植被丰富,非常适合养羊,而且雨水充足,一年四季,植被常绿,况且家里有空余的地可以搭羊棚,这样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可增加家庭收入,一举两得。

  她把想法告诉了丈夫,丈夫听后,连连赞好。他们商量好了目标,养羊就养纯吃草羊,绝不用饲料喂养。说干就干,半个月后,夫妻俩从亲朋好友那里借了1万多元,总的投入了几万元,从外地买来了30只母羊和一只公羊,正式干起了养羊的事业。

  养纯吃草羊 不再是梦想

  羊是买来了,可临时搭盖的羊棚一点儿也不牢固,家附近的青草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里被啃得所剩无几,这可急坏了海燕夫妻俩。这时,他们才意识到,一时的冲动,没有备足功课,事情做起来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很多。

  他们从网上得知,羊棚必须具备通风和保暖两项条件,把羊关到山上去,除了能解决吃草问题,通风性也很好。说做就做,丈夫请来了亲朋好友,从家里把几千根的木头搬到山上去,足足做了半个月才把羊棚搭好。

  他们冷静下来,海燕上网去查找各种羊的资料,买各种养羊技术的书本,志勇加入到养羊专业户的群里,每天专注着群里有经验的人们所传授的各项技术。当然,要是有羊生病了,他们还会像兽医一样,给羊打预防针或者吃药。

  “养羊这么辛苦,你有想过放弃吗?”面对笔者的提问,海燕笑着说,“当然,我有时人动摇,但丈夫比较坚持。”

  去年,养羊步入正轨。丈夫每天下午一点到山上放羊,五点多赶羊回羊圈。海燕照顾着母羊,每天五点起床挤羊奶,然后送到镇上三十多户订奶户家中。

  有人告诉她,其实养羊不用这么辛苦的,不必大老远的爬山去放羊,关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用饲料喂养,配些青草,简单又省事,可海燕夫妻俩坚定地说他们要养纯吃草羊,辛苦点没有关系。

  如今,他们的羊只从原来的31只发展到如今的100多只,每年繁殖两次,每次两只,目前年出售100只左右,主要销往漳州、厦门等地,年营业额十三四万元。去年,他们在平东新村建了新房子,家也因此从山上搬到了新村,住上了两层的新房子。

  “今后,我们要扩大规模,继续养原生态的羊,从农田直接到餐桌,确保原生态。”夫妻俩异口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