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民警练就“读心术” 数千条信息里找出嫌疑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02 16:03:09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厦民警练就“读心术” 数千条信息里找出嫌疑人

  海峡导报讯(记者 骆余民 通讯员 骆洋 文/图)1月27日,厦门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一度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当天,4名犯罪嫌疑人窜至海沧区天湖城小区一房屋实施盗窃,其间触动报警器被小区保安发现。随后,4名犯罪嫌疑人驾驶一部黑色越野车冲撞小区门岗道闸,并刮碰一部小车,逃离现场,一路逃窜至高林马厝附近时弃车。案发现场没有人员受伤,屋内财物未被盗走。

  在案发现场,嫌疑人没有留下任何的线索,种种迹象显示这些嫌疑人有着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但距案发仅半个月,这伙嫌疑人中的3人就在江西宜春落网。

  在落网的那一刻,这伙嫌疑人怎么也想不明白,他们经过精心伪装,没在现场留下痕迹,最后却在老家被厦门海沧的警察给逮住了。没错,厦门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林开兴,就是读懂了嫌疑人的“心”,并按图索骥,找到了他们。

  数千条信息里找到嫌疑人藏匿点

  今年四十岁的林开兴,从事刑侦工作已经15年了。天湖城盗窃案发生时,他正在参与一起命案调查。当时,警方在勘察现场时,一直都找不到嫌疑人的有效线索。“我们调取了200多个监控,想了解嫌疑人的作案线路。”让林开兴很意外的是,他们进入福建境内不曾在任何一家餐厅吃过饭,而是在车上备好了干粮,作案手法非常专业。“我们就是用信息化作战,才破了这个案件。”这时,林开兴和他的同事们同时都想到了嫌疑人丢弃的车,通过信息化手段,迅速找到了线索,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随后,林开兴带队奔赴江西。

  让人意外的是,嫌疑人作案前早就做了精心准备,车是租的,车牌是套的,租车用的证件是假的,而且逃离之后,几乎不与任何人联系。“我们只能是拼命搜集信息,白天搜集信息,晚上筛选信息。”林开兴他们在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搜集了五六千条与嫌疑人相关的信息。

  “我们就是要通过了解嫌疑人的心理,来推测他们会躲开警察的抓捕。”在江西的时候,林开兴因水土不服,再加上连续作战、休息不足等,引发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还进了医院打点滴,那段时间整整瘦了6斤。但是,他还坚持四处搜集嫌疑人的信息,并最终确定嫌疑人潜逃回宜春。林开兴和同事一起,在江西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了3名嫌疑人。

  嫌疑人“漂白”了三次身份也被发现

  天湖城盗窃案的3名嫌疑人落网,应该说是会“读心术”的林开兴从业生涯充分利用信息化作战,成功破案的又一案例。

  在几年前,海沧警方在清网行动中,发现有一起盗窃案的嫌疑人一直找不到。这时候,林开兴奔赴北京调查嫌疑人的各种信息,迅速找到嫌疑人相关资料。“这个嫌疑人很狡猾,换了三个不同的名字。”林开兴注意到,在警方的有关资料库里,相同的指纹,相同的DNA,却有着不同的名字。

  林开兴对嫌疑人的心理进行推测,判断出嫌疑人有一定反侦查能力,最后成功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很巧合,这名嫌疑人被关在四川的看守所里了。”林开兴说,当时,嫌疑人是以另一个名字作案时落网的,害他们查了好久都没查到,公安部门也一直在网上追缉这名嫌疑人。

  读“心”发现失踪孩子原是溺亡

  去年底,在海沧有一名小女孩失踪了。她的父亲胡先生一度怀疑小孩是被绑架了。警方接报后,先后共出动了上百名警力进行排查。

  只是不管林开兴他们怎么排查,都找不到小女孩被人绑架的线索,这中间还发生了一连串的乌龙事件。林开兴觉得不对劲,向小女孩的父母又一次详细了解他们最后一次看见女儿是什么时候,并通过信息化手段,详细还原女孩“失踪”前的活动轨迹等。“最后了解到,女孩不见前,跟另外一个小孩一起在石室禅院玩。”林开兴说,他就开始揣摩孩子们的心思,并再次找到最后和女孩一起玩耍的那个小孩。

  林开兴先是安慰小孩,慢慢化解了小孩内心的紧张,随后这个小孩讲出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小胡消失不见前,他们一起在海沧石室禅院放生池的岸边背对背地走着,后来,这名小孩转身时,小胡不见了,掉进放生池了。

  小孩看见之后,很害怕,什么都不敢说。直到警方寻找了30多个小时后,林开兴打开了小孩的心扉,并在海沧石室禅院的放生池内找到了小胡的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