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为救儿媳挣医疗费 莆仙戏七旬老艺人想“复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21 16:12: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为救儿媳挣医疗费 莆仙戏七旬老艺人想“复出”

  海峡都市报讯 已77岁高龄的陈宗勉是莆仙戏老艺术家,因身体原因,他已多年没登台。但近日,这位老莆仙戏艺术家向海都报求助,希望能找到一个教授莆仙戏的岗位,“重出江湖”。为何?陈宗勉说,多年前就患上多发性动脉炎的小儿媳,前段时间又因蛛网膜下腔出血住进医院,巨额的医疗费让小儿子一家不堪重负,他希望自己能为儿子一家出份力。

  16岁开始学艺进京演出引轰动

  陈宗勉家住仙游县枫亭镇兰友社区,16岁开始学艺并加入仙游县鲤声剧团。鲤声剧团如今在当地家喻户晓,它是1952年由当时的县文化馆戏曲改进会召集民国后期幸存的12个戏班部分老艺人组建的。1959年,鲤声剧团受邀在杭州、南京、上海等地演出。同年10月,剧团创作的莆仙戏《团圆之后》进京为国庆十周年献演,引轰动。扮演武生角色的陈宗勉和剧团其他成员一道,受朱德、周恩来的接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鲤声剧团一度被撤销,陈宗勉也回老家当农民。1972年,陈宗勉被派到当地的供销合作社当销售员。陈宗勉和老伴育有二子一女,其中,大女儿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到鲤声剧团当莆仙戏演员。大儿子在工地上干活,小儿子以骑三轮车载客为生,虽二人早已成家立业,但因家里经济不好,老人还经常要为两个小家庭的生活操心。

  现在,陈宗勉每月能领到1900多元退休金。本来这笔钱够老人的开销,但他把一大部分钱都用于贴补儿孙们的生活。10年前,小儿媳林燕青患上多发性动脉炎,一直没治愈,之后年幼的小孙子也被诊断患上脑瘤。为帮小儿子一家筹钱治病,陈宗勉除了把自己的积蓄花光外,还到当地的艺校当了5年的授课老师。不过,几年前,老人患上高血压,耳朵也不好使了,不得不离开艺校回家中。

  愿有学校接收 为儿媳挣医疗费

  陈宗勉的小儿子陈天飞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林燕青今年38岁,之前当过鞋厂工人和超市售货员,由于家庭经济的原因,病没得到有效治疗,甚至为了省钱,她还自己把医院开的药偷偷减量使用。儿子患脑瘤手术后,家里更是雪上加霜,如今他已欠亲朋好友几万元的外债。祸不单行,今年1月5日,妻子突然间头痛难耐,并出现呕吐症状,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至今已花了几万元的医疗费,但仍不见好转。

  据林燕青的主治医生介绍,导致林燕青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原因尚未查明,但不能排除与她之前所患的病有关。

  如果要想康复,医疗费肯定不是一个小数目。

  “我考虑着再去授课挣钱,帮小儿子一家,希望能有学校愿意接收我。”陈宗勉老人说,虽自己年事已高,但他不能眼睁睁看着小儿媳被病痛一直折磨着,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愿意努力。陈天飞说,自己不能让老父亲好好安享晚年,反而是他为自己一家人操碎了心,十分惭愧。

  记者了解到,对于林燕青的病情,陈宗勉的亲戚和当地部分村民也十分同情,他们已自发捐款,已筹得2万多元善款。同时,他们也期盼能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这一家子渡过难关。

  爱心捐助热线:海都报热线95060或13515933725(陈天飞)爱心账户:农业银行:622841 069029 2320812(陈天飞)

  (海都记者 陈盛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