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上市公司爱“理财” 一是不差钱二是为保值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1-05 15:07:46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海西晨报讯 春节前是不少企业回笼资金的时期,但眼下,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厦门上市公司却出手“大方”,频频购买理财产品。对此,有专家分析称,部分厦门上市公司“不差钱”,若购买理财产品未影响其正常业务,当无可厚非。

  频买理财产品

  日前,厦门港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签订协议,出资5000万元认购兴业银行理财产品,理财期限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4.40%。实际上,记者梳理该上市公司的公告发现,在此前的12个月,厦门港务已累计购买理财产品总额2.92亿元。

  无独有偶,当前热衷购买理财产品的厦门上市公司还有不少。去年12月25日,厦门蒙发利发布公告,公司与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超募资金8.5亿元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而去年12月24日,厦门金达威发公告称,公司近日与厦门农商银行签订理财产品协议,使用闲置自有资金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而去年6月,厦门金达威也曾花5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

  稍早之前,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决定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保本型理财产品,单项理财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自2014年初以来,多家厦门及福建上市公司已花费巨资购买理财产品。据公开数据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金龙汽车购买理财产品的累计发生金额已达28亿元,并因此受到外界瞩目。

  至少可以保本

  眼下恰逢春节前,是公司回收资金的时机,为何却有厦门上市公司选在此时去花钱购买理财产品?“当前投资理财产品的,多数是企业‘不差钱’,账目较好。”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说,如果上市公司“差钱”,估计没心思理财。

  以厦门金达威为例,据该公司发布的三季报,其去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23.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125.72%。预计2014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5%—115%。对此,金达威也表示:“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短期保本理财,对闲置自有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安信证券湖里大道营业部投顾黄惠明说,当前购买理财产品,部分上市公司除了是“不差钱”外,还说明他们暂时没地方投资。“从他们买的理财产品可发现,都是保本的,显然是为了符合监管规定,也为了稳健。”

  陈善昂也表示,“参与理财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主要是目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一些公司投资并不理想,而选择投资理财产品至少可以保值。”

  记者观察

  理财收益率不一定都高

  尽管上市公司花费巨资购买理财产品,试图盘活闲散资金,但实际上,通过此举获取的收益却不一定高。统计显示,去年有276家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公告,累计投入资金1209.75亿元,但在已公布去年上半年购买理财产品收益的75家公司中,购买理财产品所花金额为201.76亿元,实际收益共计1.55亿元,收益率不到1%。

  厦门港务的公告也显示,在此前的12个月,厦门港务累计购买的理财产品共2.92亿元,已到期收回2.3480亿元,而实现投资收益为122.34万元。

  在陈善昂看来,当前部分厦企使用闲散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尽管收益率不一定高,但若未影响其主业发展,也未造成资金流失,是无可厚非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的功能原本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其目的是让有发展前途的企业通过市场融资以发展壮大,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甚至募集资金挪作他用,而不是安心发展主业,这就有违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初衷。

  (记者 叶子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