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压力没宣泄口 “情绪日记”帮你控制负能量弥漫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3 16:11:01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压力没宣泄口 “情绪日记”帮你控制负能量弥漫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李灿瑜)不少单位一到年底格外忙碌。这不,吕女士最近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变身火药桶,情绪一点就着,和家人争吵不断,她因此对工作感到厌烦,甚至开始怀疑起人生。心理专家指导她书写情绪日记,为她的满腔怒火找个发泄的出口。

  压力没有宣泄口,情绪随时爆炸

  吕女士是某企业的部门主管。在仙岳医院就诊时,她告诉心理咨询师,自己的工作原本挺好,上司只有A一人,但自从多了分管经理B后,情况发生了变化。B与A关系不融洽,很少沟通交流,安排工作时只顾传达自己的意见,这让她十分无奈与无助。在分配工作时,她部门的年轻人总有人不服安排。领导的不和、下属的不服管,都让吕女士十分难做。她向领导提过建议,但总不见实质性改变。渐渐地,吕女士开始对工作感到厌烦。眼看年底了,事情很多又急需执行,她觉得每天上班都是煎熬。由于工作不顺,回到家里她经常没有耐心,总因琐事和家人争吵。现在,她老觉得生活没什么意思,这一切烦恼的源头都是工作。

  心理咨询师李宏凌分析,吕女士是个对工作和自己都严格要求的人,总希望凭自己就能把所有事做得完美。工作的不顺让她心烦,这种不良情绪影响了生活,她不愿意和家人沟通,同时刻意回避朋友,不愿向人倾诉烦恼。于是,她的压力就像一个不断充气的气球,没有宣泄的出口,最终只有爆开。

  工作、家庭、社交同等重要

  李宏凌说,上班族时常面对工作的压力与复杂的人际关系,人们总希望所有工作都在掌握之中,当遇到自己无法控制的部分时,失控的感觉往往让其感到焦虑、烦躁;另一方面,不少人习惯性地将情绪弥漫到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上,认为工作没有处理好,做什么都没意思,从而回避了婚姻家庭、社会交往。

  “首先要认识到,工作事业、婚姻家庭、社会交往三个方面是同等重要的。”李宏凌建议上班族,在工作中做好自己该做与能做的事,那些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要允许它们的存在。无论工作带给你多少消极的影响,也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其伤害家庭和社交关系。

  “情绪日记”控制负能量弥漫

  如何管理好情绪?李宏凌建议吕女士采取记“情绪日记”的方法:准备日记本和彩笔,记录一天中对你产生影响的事件,记录时可用“描述事实经过+我的感受是什么”的格式。若这些感受是你能允许的情绪,就用喜欢的颜色记录,反之则用不喜欢的颜色。一周后回顾,并考虑“当那些自己无法允许的情绪再次出现时,我能做什么?我的生活结构是否需要做一些调整?”等等。

  “情绪日记能帮助人们将情绪放到当时的情境中,而不是让它弥漫。通过记录也更好地调整生活及应对方式,从而让工作、家庭、人际达到动态平衡,感受婚姻家庭与人际交往带来的正能量,转化为继续工作的动力,补给工作中消耗的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