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90后小伙半路出家学声乐 一月内连夺两项国际奖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8 15:38:0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90后小伙半路出家学声乐 一月内连夺两项国际奖

  刘敏(受访者供图)

  海峡都市报讯 上初中前,他没接触过音乐,参加校园歌唱比赛总被淘汰,跟随名师学习声乐又接连被否定……但这都没有打倒莆田涵江90后小伙刘敏。他克服没有“小舌”的先天性劣势,遍访名师,勤学苦练,终于发出雄壮浑厚的高音,今年11月更接连获得美国门徒浪漫主义国际声乐比赛二等奖、美国保护音乐组织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两项大奖。

  刘敏的高音,让评委对他称赞不已,本月20日,他将应邀到世界著名的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

  一次排练爱上美妙旋律

  今年22岁的刘敏,出生在莆田涵江国欢镇一普通家庭。2010年元旦,他因编排配乐诗朗诵,每天泡在钢琴和小提琴中。“美妙的旋律深深吸引了我。”刘敏说,那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学音乐。

  “从小没摸过钢琴,也没练过唱歌。”刘敏担心自己基础不牢,纠结了半年才告诉母亲,没想到母亲很支持。于是刘敏背着父亲,编制各种理由到福州、厦门学习,直到半年后完成艺考,父亲才得知此事,两人因此冷战了一个月。刘敏虽然顺利通过了艺考,但父亲还是很难接受。

  走南闯北求学甚至挨过饿

  上了艺校后,因对音乐偏执的热爱,刘敏几乎利用所有的周末、寒暑假去学习。“去过海南、北京、上海等几十个城市,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刘敏说,经常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与他人一起住北京廉价的地下室单间,甚至还挨过饿,两年都是大年三十晚上才到家,但他都坚持下来。

  “唱高音的人一定要有‘小舌’,不然很难发出高音。”刘敏说,他先天没有“小舌”,即便是一直训练,也突破不了高音,另外,因为长相气质一般,很多接触过他的老师都劝他放弃,同批的学生都学成了,唯独他不行。接连受到打击,他仍不断走访,前前后后换了16名老师。

  操场练声冻住脚 名师指点获突破

  2012年,刘敏找到自己的第十六名老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卢兰青。“卢兰青声乐学有独创的发声法,我虽然没有‘小舌’,但还是可能成功。”在卢兰青的培养下,他折腾了近一年的高音,终于发出洪亮的声音。

  “有时候和老师隔得比较远,只能通过电话学习。”刘敏说,冬天琴房比较早关门,他就跑到操场上通过电话上课,下课时发现脚已被冻住起不来了。

  今年11月,刘敏连续参加了美国门徒浪漫主义国际声乐赛、美国保护音乐组织国际声乐赛,并且都获得了二等奖。

  □相关链接

  小舌是“悬雍垂”的别称,是人体口腔中软腭后缘悬垂的小圆锥体,肌质结构,表面覆盖一层黏膜,平时稍向下垂。通过小舌发出的声音称为“小舌音”,先天性缺少“小舌”会影响发音效果,尤其是高音,对歌唱家来说,“小舌”极其重要。

  (海都记者 林养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