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两岸法院联动:台胞返乡二十年 生死谜团终得解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3 16:41:4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11月13日龙岩讯(通讯员 陈立烽 刘瑞春 记者 苏琳)10月28日,历经二个多月的时间,在福建省龙岩市中级法院法官的多方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台湾地区士林法院请求协助调查的任务。

  原来,今年8月初,龙岩中院接到福建省高院发来的函文,要求根据台湾地区调查取证请求书,协助台湾士林地方法院就台胞张玉华案调查取证提供司法协助。

  台湾士林地方法院提供的资料相当有限而且年代久远。资料上显示台胞张玉华于1926年4月26日生,于民国77年(即1988年)回到大陆,之后就与台湾的亲朋均无联系,至今生死未卜。资料显示张玉华去台后登记大陆的住址是“福建省福州府龙岩县西门外”,资料上仅有其父母亲及兄弟姐妹的姓名,此外均其他详细资料。台湾士林地方法院希望寻找张玉华并确定其是否死亡、居住在何处。

  面对如此年代久远并相当有限的资料,接案的龙岩中院民三庭的法官深知,茫茫人海,找寻一个人,谈何容易?

  法官们针对所附材料无联络方式,无身份信息、时间久、住址地域变化非常大等难题,认真讨论,详细拟定调查取证思路,分别从出入境、住址地域变迁、涉台台胞、死亡记录等思路着手调查取证。

  法官们先到龙岩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调查,未查到张玉华的出入境信息。随后,他们以“龙岩县西门外”为线索,展开走访。“西门外”这个地名法官们也一无所知,估计是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改变了,现在并不存在这个地名。法官们灵机一动,便去找寻了一些八十几岁的和张玉华年纪相仿的老人打听“西门外”,老人们搜索着记忆,很热心地告诉法官,“西门外”的位置大概属于现在的新罗区中山街五彩巷子,属于新罗区中城派出所管辖的位置。

  法官们立刻赶到中城派出所的户籍处调查,民警很遗憾地说,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张玉华的父母及兄弟姐妹年纪太大,也没有进一步的信息,单从张玉华姓名调阅,重名甚多,均与资料核对,推断均不是,户籍处无从找寻。

  法官们又去了中城派出所附近的虎岭、西街居委会、新罗区档案局调查走访,希望走访得到一些信息,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法官们又去了新罗区台办。台办的工作人员抱出一大摞厚厚的资料查找着任何可能的蛛丝马迹。最终,工作人员终于在涉台同胞人员登记簿找到了张玉华登记的信息,并找到了其儿子张添福和其女儿张丽娟的信息。但是,登记的信息上面均无手机或者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张玉华依然是生死未卜。

  因为有了张玉华登记的信息,法官们便马不停蹄地去了西平居委会和西安村委会调查,落实了张添福户口大概位于西城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取得了张添福的联系方式。

  因为考虑到张添福已经年逾花甲,经办法官就多次到张添福家里了解情况,确定了张玉华死亡的事实和死亡的具体时间并做了笔录。确认了信息后,法官们到西城派出所调取了张玉华在西城派出所的销户信息,再次核实了张玉华确已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