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13年如一日照顾病儿 母亲: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06 15:3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可是命运却对她不公。13年前,儿子赵顺雨(以下简称小雨)刚出生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巨结肠,后又被确诊为唐氏综合症。从那时起,阙美兰辞掉工作,13年如一日照顾着儿子,演绎着一位母亲最普通却又最高贵的“母爱”。

  5日下午,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建元南花园,中新网记者见到了小雨。看到客人到来,小雨礼貌地打着招呼,咧着嘴巴笑,在一旁的阙美兰却为儿子的病一筹莫展,陷入了无尽的烦恼。

  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13年前,小雨的出生为整个家庭带来快乐,但三天后的一个意外使全家人陷入烦恼,他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巨结肠,需动肛门再造手术。

  阙美兰告诉记者,当时漳州市唯一一位善于操作这类手术的医生又恰逢出差在外,无奈之下只能从漳州市卫生职业学院请了一名老师,按照找来的资料按步骤进行手术。

  也许是临时请来的医生缺乏经验,手术进行了多次,但总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病情极度恶化,手术伤口发炎溃烂,医生宣布没有任何医治办法。

  当时,身边的很多亲戚朋友都劝她放弃,但身为母亲的阙美兰却暗下决心,“我亲眼看着他来到这个世界上,如果真的到了那刻,我愿意亲眼送他离开,但不到最后那刻坚决不能放弃。”

  生活仍无法自理,求助无门

  小雨在妈妈的坚持和呵护中,一次次抵御着病魔。直到7岁,小雨的身体才逐渐恢复到稳定的程度,但由于先前手术的原因,到现在大便仍无法控制。

  记者注意到,因为手术过于频繁,麻药频繁使用,小雨的发育比同龄人慢不少,且生活不能自理,语言发音不清晰。

  由于语言交流的问题和生活不能自理,很多幼儿园学校都不肯接收小雨,阙美兰为了不让儿子受到心理伤害,选择自己教孩子。

  眼看小雨一天天长大,生活仍无法自理,偶尔出一次门就经常拉裤子,经常惹来异样的眼光。阙美兰担心长大后他不能独自生活,也为儿子的病情到处求医,“有医生说先前经过太多次手术了,再手术的话身体会受不了,如果要手术也只有5%的存活率。”

  求医无果,阙美兰想尽各种办法。偶然看到电视上在播关于周立波的公益事业,帮助了很多困难家庭,她搜集了关于周立波的各种信息,想尽各种渠道去找他,为儿子的病多寻回一点希望。

  于是,阙美兰尝试着从网上找了好多电话,都没有一个能打得通,不甘放弃又电话报名了《中国梦想秀》却也一直都得不到回复,希望的火焰再次被浇灭。

  身残志坚展舞蹈天赋

  阙美兰告诉记者,小雨其实很多能力都很强,在舞蹈方面也很有天赋。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的,随意放个音乐他自己都能跳。但就是这个病,让他没办法过正常人的生活。

  小雨尽管没有上过学,但是从小热爱舞蹈的他,凭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和舞蹈天赋,在10岁那年参加漳州市海峡两岸少儿达人秀比赛,获得舞蹈组第四名,后经过培训在一次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拿了金奖。

  在亲戚眼里,小雨是个非常乖巧懂事的孩子;在妈妈眼里,小雨是个坚强的孩子,经过那么多次手术从没哭闹过;在他眼里,妈妈是他最亲的人,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漂亮的妈妈。

  小雨告诉记者,他看到一个明星叫周睿在电视里用武功保护着别人,以后也想学武功保护妈妈。他还将记者拉到一旁小声地说,“我觉得妈妈在穿裙子的时候最漂亮。”

  阙美兰说,现在她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帮儿子,也希望社会上的公益机构能帮助儿子学到一技之长,让他能自食其力,将来能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