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南靖:荒地中惊现石碑文物 距今已有1百多年(图)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31 15:03:3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南靖:荒地中惊现石碑文物 距今已有1百多年(图)

  村民在荒地中抬出告示勒碑

  东南网漳州10月30日讯  近日,在南靖县书洋镇书洋村石壁组,六名壮汉将一块清代光绪年间石碑文物从荒地中抬出来,石碑沉重得让六名壮汉在500米的距离里休息了四五次才将石碑抬至公路边,用货车转运至书洋镇政府农民文化公园内。

南靖:荒地中惊现石碑文物 距今已有1百多年(图)

  石碑拓文

  据勘测,该告示碑由花岗岩打造,呈长方形,碑长2.2米,宽1米,厚0.15米,刻字碑文有442字。虽历经100多年风雨沧桑,但是碑文依然清晰可辨。碑文主要内容为光绪三年(1877年)间,书洋村萧姓村民与其亲戚王姓村民发生“争山”矛盾,互相状告到县衙,时任南靖知府(今称“县长”)“亲历各乡密访”,现场调解矛盾纠纷,并立碑告示为证,约束双方“安分守已,各管各业”。

南靖:荒地中惊现石碑文物 距今已有1百多年(图)

  石碑正面图

  据书洋村石壁组65岁的肖林辉介绍,萧氏女子嫁到长教(今南靖县梅林镇官阳村),家庭生活条件艰苦,其父怜惜女儿生活清贫,便将大陂山最上一峰割给王姓作业,多年后父亲死后,两家慢慢疏远了。王练在山脚“筑有坡圳引水灌田”,坡圳被洪水冲跨,便砍伐树木卖钱用来重建坡圳,但因砍伐树木引发山体“崩塌”,王练便欲争占萧姓山地,遂引发上述“争山”案。

  据悉,此类告示勒碑皆为时任知县、知府(今称“市长”)“走群众路线”深入民间乡坊调解矛盾纠纷,但立碑告示较少,民间稀有,立此类告示碑既告知当地群众调处结果,又勒令矛盾双方遵守调解结果,具有一定文物保护价值,书洋镇将对其加以收藏保护。

  (通讯员 黄海彬 见习记者 蒲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