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企“世袭招工”引质疑 网民:动了待业青年奶酪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7 10:30: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报道,随着各地国企改革推进,“接班”这个词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但在能源、金融、铁路交通等一些待遇高、门槛高、垄断程度高的国有企业中,“接班”现象并未随着改革而消失。关照企业职工子弟的“世袭招工”成为突出的企业管理顽疾。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国企“世袭招工”表明国企市场化改革不彻底,有违社会公平,不利于国企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应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严格实行公开招聘,逐步建立市场化就业选择机制,促进国企就业的公平公正。

  “世袭招工”引质疑

  有网民认为,“世袭招工”动了“待业青年”的奶酪。往深层去看,更是动了就业公平,甚至是社会公正的奶酪。

  网民“李维成”称,无论当时出于什么目的———是企业地处偏远内招可以避免跳槽,还是岗位安排职工子女就业来得方便,抑或是切切实实为职工谋福利,都掩盖不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这种安排职工子女就业的惯例,践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网民“若水啊上善所得到”认为,部分国企职工“世袭接班”背后是工资高福利好压力小,这对全社会不公。

  网民“严辉文”称,国企职工“世袭接班”难以消除,并非说明其还有什么合理性或者生命力可言,只能说明这类国企市场化改革不彻底,而各种资源对这类企业还在给予不应有的倾斜。这些都有赖于深化改革来推动彻底转型。

  不利于企业发展

  一些网民认为,国企“世袭招工”会造成人力资源的错配,影响企业正常的改革发展。大量员工子弟“接班”,难免造成公司人浮于事、人事臃肿,甚至会因人设事、因人设岗,加剧企业负担。

  网民“严辉文”称,在连民营企业也在抛弃家族式经营模式的今天,“世袭接班”不论对于国企,还是对于面临多元选择的年轻人自己,最终难免是一个“双输”的选择。

  此外,也有舆论认为,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这种就业方式更不利于企业选拔优秀人才,对企业整体发展来说,不是择优录取而是“近亲繁殖”,肯定会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裙带关系带进企业,进而给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带来诸多问题。

  招聘机制待优化

  不少网民认为,打破国企“世袭招工”需要深化国企改革,严格实行公开招聘,逐步建立市场化就业选择机制,促进国企就业的公平公正。

  网民“若水啊上善所得到”建议,应取消“世袭招工”,实行竞争上岗,给大家平等的就业机会。

  此外,也有网民建议,可以借鉴公务员招考改革经验,用凡进必考、公开公正的方式促使国企就业招聘公平。通过联合区域内、行业内国企,建立招考“联盟”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统一的招聘流程设计。

  网民“小小娇92”的博文称,首先要明确的是,必须尽快终止任何“世袭”政策。这并非是要一刀切地禁止老职工子女接班,而是要一视同仁,相信优秀的职工子女,在公开竞争时也会胜出。当然,有些老职工子女将会“落选”,但可以采取提高工资、津贴,建立一些扶助基金等,对那些确实曾做出特殊贡献或牺牲的老职工进行补偿。

  网民“Maksimys”认为,应该严查内部直接上岗,提高招聘流程透明化,以避免为内部职工子女开辟绿色通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东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