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公交司机“林铁人” 18年行车60余万公里无事故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17 16:59: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林庆煌一开车就一脸严肃

  东南网莆田9月17日讯 今年40岁的林庆煌,是莆田市公交公司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于1996年进入公司,距今已有18个年头。在这18年里,他安全行车里程超过60万公里,没发生过一宗事故;他与老乘客成为了好友,未曾收到一次投诉;在车队需要时,他主动申请加班加点,为其他司机代班,风雨无阻,被同事称为“林铁人”。

  铁汉:

  一开车就一脸严肃 18年行车无事故

  1路公交路线,是莆田的精品线路,行车时间长、路线复杂,途经学校多,属于较难驾驶的城内路线之一。在加入1路班组之后,林庆煌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默默练习、熟悉路线。

  如今,18个年头过去了,许多老乘客都和他成为了朋友。采访中,有乘客说至今还记得庆煌年轻时候的模样,但更多乘客则笑着说他“一开车就一脸严肃”。那是因为他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了方向盘上。也因此,从1996年驾驶公交车至今,他安全行车里程超过60万公里,没有发生过一宗事故。为此,他连续三年被公司评为“安全文明行车驾驶员”;2012年还获得“福建省道路运输行业城市公交服务之星”荣誉称号。

  他的“固执”也是远近闻名的。当他发现有乘客冒用他人乘车卡,即使再好的朋友,他都按照公司有关规定秉公办事,耐心劝说乘客投币直至没收乘车卡。他设身处地的劝说,使得乘客心悦诚服,18年里,没有收到过一次乘客投诉。

  公交驾驶员一个月只休四天,每天平均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从无怨言,也从未出现过迟到早退的情况。在车队需要时,他还主动申请加班加点,为其他有事的司机代班,风雨无阻。同事们为此称呼他为“林铁人”。

  柔情:

  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 与特殊孩子“认干亲”

  但铁汉也有柔情时。2010年,他偶然经过城区一个献血点,看完献血的宣传,他毫不犹豫地卷起袖子,献出了400毫升血液。从那以后,他坚持每半年献血一次,至今已有四个年头。“我还会继续献下去。”他就是这样一个认准了目标就坚持到底的人。

  他还是一个特殊孩子的“干亲”。有一次,他发现车上有一名走失的孩子,上前询问得知这个孩子是个聋哑人。他稳定孩子的情绪后,马上联系公司人员,最终经多方努力联系上了这个孩子的家长。听说了孩子不幸聋哑的遭遇后,“林铁人”很揪心。从此以后,他经常抽空带上一点小心意去看望这个孩子,直到这孩子跟家人离开莆田去外地为止。

  林师傅“做了好事不留名”的高尚职业操守在公司也广为传颂。在行车过程中,他经常捡到乘客遗落的物品,都能及时上交给公司有关部门进行处理。有的乘客在找回失物后万分激动,当拿出部分现金答谢时,都被他婉言拒绝。

  有一次,一个乘客把一部9000多元的新手机遗落在车上,林师傅辗转归还给了失主。失主当场掏出2000元要作为酬谢,但被林师傅拒绝了。还有一次,林师傅捡到一把贵重的二胡,也请公司归还给失主,失主见心爱的乐器毫发无损,感动万分,送来一面镜框,并附了一张自己的书法作品表示感谢。

  去年,林师傅捡到一个包包,内有钱包、证件等贵重物品,后来查明是一位新加坡的老华侨遗落的。老华侨回到新加坡后,还特地叫家乡亲人给公司送来锦旗,一再说这是祖国留给他最深刻印象的事情之一……

  平凡的生活中,有无数个平凡的人。林庆煌,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公交“老面孔”,话语不多,却用他的“铁汉”和“柔情”谱写出不平凡的乐章,不仅赢得了公司同事和乘客们的信任和敬重,也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记者 陈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