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34个县市取消GDP考核 县委书记谈发展新思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5 16:01:10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25日电 福建省近日取消34个县市GDP考核再度引发人们对“GDP考核”的强烈关注。在中央强调对地方考核“不唯GDP论英雄”的大背景下,中国多个省份已对市、县(区)的考核进行了调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70个县市取消了GDP考核。

  GDP考核取消了,对考核依然有着惯性依赖的地方一把手应该怎么干?福建的三位县委书记有了自己的发展新思路。

  上杭县委书记邓菊芳:“补民生短板”

  “取消‘GDP考核’,给了我们一个‘轻装上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产业升级的理由。对于生态保护、民生事业与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变得更加‘有底气’了。”福建龙岩上杭县委书记邓菊芳谈到‘不再考核GDP’的新举措时如是说。

  邓菊芳感触颇深地说:“在一次博览会上,我看到台湾的柚子经过加工包装、宣传推广,一罐蜜饯罐头可以卖到300元,而我们还单纯停留在出售农产品的阶段,没有现代科技力量的支撑,缺乏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农业科技人才也是个‘短板’,在这方面还有太多需要‘补课’的地方。”

  “上杭以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努力打造生态旅游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设施与现代农业,引进环保节能低污染企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没有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的GDP坚决不能要。”邓菊芳表示。

  在上杭县财政局,记者看到了一份表格。“全县三次产业比从2010年的15.7:59.7:24.6变为去年的13.7:56.7:29.6,第三产业正在逐渐成为上杭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特色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在上杭蓬勃发展。脐橙、槐猪、乌兔等逐步成为上杭对外主打的特色农产品。这些成绩正是得益于对生态保护、农业发展和民生投入的不断加大。

  邓菊芳也表达了她的担忧:“以后的发展,最关键的就是如何统一干部思想认识的问题。”

  首先,生态环境保护与现代农业发展同工业项目相比,都不是马上就能产生大效益的。在这方面,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投资。如何优化投资环境、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吸引企业与资金流入,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做足功课。

  其次,生态保护优先与农业优先,必然要求县一级转变经济发展思路,从过去看重‘账面数字’到更多地考虑将资金投向基础建设、民生改善,弥补过去发展中落下的‘短板’。

  平和县委书记沈金水:县域“做精、做强”

  福建漳州平和县委书记沈金水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取消GDP”考核前后的不同:方向更明确了,就如同古人治水一样,将原本分流泛滥的“河道”改造,使它明确流往一个方向。

  “取消了GDP考核,必然会在别的方面有新的要求,如环境保护、农业生态等方面,考核会更细、更全方位,这就要求地方政府要跟得上新变化。”沈金水说,县域的发展可以从以往的“做活、做大”转型为“做精、做强”。

  沈金水举例说,在平和本地,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将成为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平和每年出产蜜柚130万吨,在品牌、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出口量这6个方面都居全国第一。“随着产量的增加,如何在保证生态环保前提下,适应市场变化、注重品质开发、做好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将是平和县的农业发展重点。”沈金水说,近期县里计划引进一家企业做食品加工产业,用好蜜柚皮这一农业资源。

  沈金水说,不简单地“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看起来像是在做“减法”,给县域经济“松绑”,实质上是在做“加法”,对发展的质量、效益的标准和要求必然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为传统的山区农业大县,取消GDP考核后,对平和县的考核可能会侧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产业链延伸附加值、农业收入等指标。”沈金水说,“我们将有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空间去比农业、比生态、比民生指标的增长速度、比老百姓的幸福感、比环境宜居度等等。”

  沈金水感慨地说,取消GDP考核的直接结果就是转变招商思维。平和大部分为山地,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在税收、原材料和市场等要素方面都没有优势,以往为了实现GDP增长,县里想方设法招商引资。“有时花费巨大财力物力去平整一个小山包,提供土地,也只能招到一个占地二、三十亩的小项目,对税收和GDP的贡献都十分有限。

  同时他认为,取消GDP并不意味着没有发展压力,工业还是要发展,但以后可以更自主地发展符合平和本地特色的工业。

  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向绿色要发展

  作为连续十余年排名福建省各县、市(区)GDP绝对数量倒数第一的县,福建南平松溪县对“取消GDP考核”的到来显得更加渴望。作为偏远山区县,好山好水,这些曾经限制当地经济发展的因素却成为松溪未来发展的资源优势。

  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说,取消GDP考核后,要更加明确地以生态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提,同时充分利用好生态资源。“以前考核GDP,客商只要能自己解决环保问题就可以来。现在要更加严格地控制项目引入,真正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朱仁秀说。

  朱仁秀对松溪的未来发展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一、工业领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3+1”产业,即食品加工、竹木加工、机械电子三个传统产业,加上生物科技一个新兴产业。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受到临近浙江的商业氛围影响,松溪做小企业、小生意的老百姓较多,发展第三产业既能发挥固有优势,又不破坏生态环境。三、加快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松溪发展目标是承接浙沪地区的山水宜居城市和对接武夷山的文化旅游城市。

  长期以来,贫困地区饱受GDP考核之苦。“有时候去省里开会,省里会把85个县市区的经济总量、发展指标挂在会议室门口,我们几个靠后的县都不敢上前去看,也不敢往前靠。”朱仁秀说,“其实我们花的精力更多、付出的更多,但是因为基础条件差,在GDP考核中处于劣势,就像矮个子跟高个子比投篮一样,这是不公平的,因为每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实际情况都不一样。”

  “现在地区发展定位清晰后,时间会证明,在贫困地区干部也会做得很好。”朱仁秀说。

  (记者 孟昭丽 陈弘毅 黄鹏飞 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