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师范生明年起不再免考 厦大集大等尚未作出反应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9 16:40:54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海峡导报8月19讯 这几日,厦门市招办正在接受最后一次两学考试的网上报名,从明年起,教师资格考试将改革成全国统考,考试内容增加、难度加大,而且无论是师范生与否,想当教师都必须先参加国考。

  对此,师范类学生颇有微词,但老师认为改革后的教师资格考试将大大提高教师资格证的含金量。

  明年改革 高校尚未作出反应

  据了解,目前,教师资格考试主要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考试内容以知识性考题为主,除了最基本的普通话考试,非师范类学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还须通过片段教学测试。

  改革后的全国统考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考查,考试内容以实践能力题为主。同时,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在校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才能报考。而且,中小学教师资格将不再实行终身制,而是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

  省教育厅明确:从2015年起,我省将不再组织“两学”考试,将按教育部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也就是全国统考。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厦大、集大在内的绝大多数高校都尚未因此改变课程设置或做出其他相关调整。

  师范学生 将不再有“免考权”

  即将推行的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将剥夺师范类学生原本能直接被认定教师资格的“免考权”,将其和非师范生一样,统一纳入考试范围。对此,师范生大多颇有微词。

  闽南师范大学中文专业师范类学生曾彬彬对此表示不能理解,认为这样的考试没有必要存在。“念了四年和几个月考出证一个待遇,太不公平了!那还不如不读师范类,反正读非师范专业一样也可以考教师资格证,这样不仅不用上那么多课,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资质。”

  目前的普遍情况是,师范生的课程安排都会比非师范生多得多,若全国统考,有师范生担心自己所接受的四年师范教育在择业上容易被忽略,优势也不突出。

  不过,也有学生认为,实行统考是在保护科班出身的人,“师范生的专业能力肯定比非师范生强,如果念了四年师范还考不过半路出家的非师范生,那就有必要反思自己是否适合从教了”。

  非师范生 “打酱油”的不会少

  原本就需要通过考试才能申请教师资格的非师学生,对改革有着不同的看法。

  集美大学外国语学院非师范英语专业的小陈说:“以前,师范生拿教师资格证是轻而易举的事,现在大家一起考更公平了,这样也能提高教师的准入门槛。”

  小陈虽已考过两学,但因未参加试讲,她并没能拿到教师资格证。而在非师范类专业,像她这样的学生很多,“虽然考两学要花一定的时间精力,但考了总比不考好,反正大学生有的是时间”。

  实际上,在许多高校的非师范类专业,特别是非师汉语言文学、英语等专业,“打酱油”考两学的学生都很多。一所高校大四非师女生丁同学说,她所在的年段100多名非师学生基本都参加两学考试,可后来竟无一人参加或通过试讲并最终拿到教师资格证。

  小陈认为,改革成统考应该不会减少“打酱油”的人数,“就像公务员考试或英语四六级,也是统考,但很多人也都在‘试一试’”。

  增加难度 提高资格考试含金量

  实际上,于2011年开始,教育部就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已经陆续开展了试点工作。根据统计,在前两年的试点工作中,共组织4次全国性考试,6省参加考试人数28.08万人,通过7.72万人,通过率27.5%。而试点前,各试点省考试通过率一般在70%以上。

  此前,福建省或厦门市虽未公布过“旧版”教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但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两学考试,片段教学是近几年厦门教育系统考核老师的重要环节,在2011年,厦门片段教学的通过率在50%左右,更早之前,最高约达到80%。

  也就是说,明年改革后,教师资格证的考试通过率极有可能大大降低,这被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教师资格证含金量不高的现状。

  闽南师范大学老师薛侃认为,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为全国统考,将改变过去考试中组织不够规范等现象,增强了教师资格考试的社会公信力,提高了教师职业准入门槛。此外,定期注册改革能够帮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摸清教师队伍底数。如果注册表现是以师德为主要考量因素,许多老师应该都能接受。

  不过,也有老师担心定期注册会增加教师负担,因为毕竟考核还是要额外花时间去准备。而目前对于统考的最大担忧,是其可能会对不同层次类型学校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产生负面影响。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 梁张磊/图 实习生 吴钰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