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明溪发现国保“白仙子”  这群白颈长尾雉共8只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3 17:13: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两只成年雌雄白颈长尾雉

  海峡都市报8月13日讯 民间称之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白仙子”——白颈长尾雉,在明溪被发现。一周前,明溪县的鸟友偶然在海拔1200米的七菇山县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白颈长尾雉的身影。8月8日至10日,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专家,通过三天蹲守,记录下了白颈长尾雉觅食的身影。

  据了解,本次发现的共8只,属于同一种群,其中2只为成年公母鸟,6只为今年孵育成长的小鸟,为三雄三雌。发现地瓦溪村,地处明溪、将乐、沙县交界的深山腹地。据瓦溪村村支书邓芳武介绍,这“一家子”,从育雏到成长一直得到一户村民的细心保护,早春野外食物紧缺时,村民经常为它们投食,它们有时甚至主动来到村民院落里讨食。

  据悉,这一带的野生鸟类特别丰富,如国家一二级保护的黄腹角雉、白鹇等分布广泛。

  □相关链接

  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llioti)是中国特有的世界受胁物种,国家I级重点保护珍贵动物。白颈长尾雉生活在森林茂密、地形复杂的崎岖山地和山谷间。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通讯员 肖书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