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10年32位高考状元泉州有8人 阴盛阳衰最为严重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3 16:03:09   来源:东南早报    【字号

江冰森

  江冰森

  核心提示

  最近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各地区高考新科状元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出高考新科状元4人,雄居全国中学榜首。河北衡水中学有3名高考状元,屈居第二;泉州五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8所中学各有2人,并列第三。

  调查还显示,恢复高考37年来,全国共产生了800多所“状元中学”,其中,以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的状元最多,总共有37位。调查报告认为,基础教育发展越均衡的地区,高考状元中学分布越广泛,县市级中学也有机会诞生高考状元。反之,基础教育发展越失衡的地区,高考状元中学分布越集中。

  那么,近些年来,福建省的高考新科状元分布情况如何呢?在地域分布上有何规律?全省哪所中学出的新科状元最多?是否也会出现阴盛阳衰的现象?文理科方面又有何异同?带着一系列广大读者关注的问题,早报记者展开了详尽的调查—

林子晗

  林子晗

  地域篇

  泉州10年出8个状元 全省最牛

  教育均衡发展 状元分布更广泛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状元的出现也认地域。过去的10年中,福建省的高考状元大多分布在泉州、福州、厦门、龙岩四地,这4个设区市的状元数高达28人,占据了全省87.5%的状元名额。

  值得关注的是,全省9个设区市中,新科状元出得最多的地方当属泉州市,10年来出了8个高考状元,平均每1.25年诞生一名高考状元。而福州、厦门数量均为7人,并列第二名。龙岩排在第三名,数量为6人。三明市也成为“状元之地”,2007年的高考,尤溪一中的罗宏晟以总分661分的成绩一举夺得当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但此后,三明市未再出现过高考状元。

  记者发现,过去的10年中,宁德、莆田、南平这3个设区市,竟未出现过一个高考状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呢?早报记者几经查找,发现此前从无专家、学者对此发表过见解。

  从中国校友网的统计数据查看,恢复高考37年来,全国共产生了800多所“状元中学”,这些“状元中学”均是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办学水平一流和综合实力最强的中国顶尖中学,堪称“中国高考状元工厂”。中国校友网还发现一种现象,超级中学是“高考状元”的最大赢家,基础教育发展越均衡的地区,高考状元中学分布越广泛,县市级中学也有机会诞生高考状元。反之,基础教育发展越失衡的地区,高考状元中学分布越集中,越容易催生“高考状元工厂”。

  中国校友网的以上调查数据,是否可以适用于解释我省宁德、莆田、南平三地10年未出过一个高考状元的现象呢?无论结果如何,基础教育发展的均衡问题,已是众所周知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教育热点问题。

  近几年来,福建省教育厅在教育均衡上也下了很大的工夫,特别是在“教育资源共享”上做足文章,为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了一些基础。“教育均衡的内涵就是让每个学校每个学生平等分享教育资源。而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首先要实现社会优质资源的共享,让每一个学校均衡拥有发展的物质、人力和信息资源。”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谈到过教育均衡的问题。随着教育均衡发展,今后“超级学校”将减少,高考状元分布也将更广泛。

朱诗雄

  朱诗雄

  学校篇

  厦门外国语学校与福州一中最牛

  泉州五中10年出4状元紧随其后

  一年一度的高考,作为中国目前最大规模、最为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是对一个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中学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年度检阅,也是检验一所中学能否育才、育出优才能力的重要标志。

  10年里,培养出5个高考状元,平均每间隔一年出一个状元!早报调查发现,这种骄人成绩由厦门外国语学校、福州一中创造。在近10年里,培养出状元数量最多的是厦门外国语学校、福州一中,两校均培养出了5个状元,排名并列第一。排在第二名的是泉州五中,状元数为4人。龙岩一中以状元数3人,名列第三。

  高考状元就是一所中学的“金字招牌”,一所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的多与少对中学争夺优秀生源、赢得教育主管部门肯定和社会认可、提升和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至关重要。一般来说,出高考状元的“金字招牌”,通常都有当地一中的份。但是,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省内有状元出现上榜的6个设区市中,厦门一中、龙岩一中、漳州一中、福州一中均有状元出现,仅泉州一中、三明一中两个设区市的一中久未谋面。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冯用军博士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能否培养出高考状元等高分考生群体是检验一所中学办学水平高低和是否顶尖中学的重要指标,高考状元数量多少体现了一所中学的师资力量的强弱、学生素质的高低、教学质量与领导班子管理能力等的高下、校园文化的优劣等。”

  早报调查的过去10年福建省32个文理科状元中,17个为理科状元,15个为文科状元,文理科数量基本均衡。

  理科状元中,8人为男生,9人为女生;文科状元中,11人为女生,4人为男生。可以看出,理科状元中的男女比例基本均衡,但文科方面,女生更具才气,明显占优势。

  泉州10年内出现的8个状元中,文、理科各占4人,比较均衡。

  来自中国校友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理科状元最争气,物理学、数学等理学专业出身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高,容易出现行业领军人才。哲学、历史学、社会学等专业的高考状元大多从事学术研究,尚未涌现出享誉国际的学术大师。经济管理专业出身的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最低,行业拔尖人才“凤毛麟角”,多属“高级打工仔”。

曾春明

  曾春明

  性别篇

  32名状元中男性仅12人

  “阴盛阳衰”全国中最严重

  在性别方面,过去的10年间,福建省共出现的32名高考新科状元中,女性占20人,男性仅占12人,阴盛阳衰的现象严重。可以说,“阴盛阳衰”趋势加剧了男孩危机,男生在考场上、学场上、职场上和情场上全面倒退。

  早报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2008年、2009年、2011年这四年间,福建省所有文理科状元均由女性包揽,男生无缘沾边。特别是从2007年到2009年的这段时间,连续三年未出现过一个男状元。直到2010年这种怪状才被打破,但当年的4个状元中,也只有厦门双十中学的龚洁艺是男生,其他三个仍然全部为女性状元。

  另外,过去10年间,除2005年福建省文理科状元均为男生外,其余9年出现的状元中,均有女性上榜。

  值得欣慰的是,从2012年起到2014年,阴盛阳衰的现象有所扭转。2012年全省5位状元中,男性占3个;2013年全省4位状元中,男性占两个;2014年全省5位状元中,男性占3个。

  除2005年外,从2006年到2014年的9年间,福建省的高考状元中均有女生出现。状元群体的阴盛阳衰现象不仅在福建明显,放眼全国,也大致如此。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2000-2013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女状元8年占比超过男状元。2013年高考男状元比例跌至45.12%,创5年来历史新低,女状元称霸18省。其中,福建女性状元比例全国最高,为70.00%。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中,湖北高考状元中男性比例最高,为67.74%,不愧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有关人士指出,女性在语言应用、细心程度和记忆准确性等方面相比男生而言更具有优势,而目前的高考必考科目设置中的语文、英语属于语言类考试,考题内容更多侧重于细心程度和记忆准确性等的测验,这些更利于女生能力和潜力的发挥。

  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对高考形式、高考科目和高考内容等进行综合性、系统性、渐进性改革,包括加大自主招生和分类招生的比例、英语退出统一高考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增加综合分析和实践应用类题目等,届时高考状元中男性比例才会有所上升,男状元才能重新扬眉吐气,最终实现高考的性别平等。

  (东南早报记者 赖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