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千万富豪已达4万人 上榜慈善家比例全国第一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7-22 17:13:23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2014胡润中国闽商生活方式研究报告”昨日出炉

  福建千万富豪已达4万人

  ●今年福建地区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富裕人士数量达到10.9万人,较上年增加2000人;

  ●千万资产富豪人数达到4万人,较上年增加800人;

  ●亿万资产人士共2500人,较上年增加100人,排名全国第六。

  ●财富超过20亿元,闽商有70位

  东南网7月22日讯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4胡润中国闽商生活方式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福建地区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富裕人士数量达到10.9万人,较上年增加2000人;千万资产富豪人数达到4万人,较上年增加800人;亿万资产人士共2500人,较上年增加100人,排名全国第六。

  在财富超过20亿元的70位闽商中,SM集团的施至成家族以600亿元成为闽商首富。而企业总部设在厦门的有12位,首富是林秀成、林志强父子,财富185亿元。

  施至成家族成闽商首富

  昨日发布的胡润研究报告共有70位闽商上榜,上榜标准为20亿元资产。70位闽商总财富达6445亿元,平均财富92亿元。胡润并认为,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应该有200位闽商有资格登上20亿元的门槛。

  70位闽商中有66位出生在福建,有25位在外地或国外发展,有45位企业总部在福建。总部在福建的富豪福州最多,有16位;其次是泉州,有14位;厦门排第三,有12位。

  福建富豪中,最有钱的是生于晋江、企业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SM集团施至成家族,其家族财富高达600亿元;企业总部在上海的泉州人许荣茂家族以415亿元位列第二;印尼雅加达的泉州人、金光集团的黄亦聪家族以310亿元排名第三。

  服装是闽商的最大特色,其次是食品饮料和房地产。不过,在人数上,还是房地产行业上榜最多,比例高达34.8%。制造业和服装纺织业分别占15.2%和14.1%。

  上榜慈善家比例全国第一

  “闽商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亦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商人群体之一。”胡润表示。闽商正在由富及贵的路上,特别是慈善和收藏这两方面,闽商在引领全国的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胡润慈善榜》100位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中,有15位福建企业家上榜,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但如按人口比例来看,福建上榜慈善家比例则是全国最多,而教育是闽商慈善家捐赠最多的方向。

  在收藏方面,古代字画是闽商首选,手表第二,珠宝第三,名酒第四,当代艺术相对没有古代字画那么受欢迎,位列第五。值得一提的是,闽商对茶叶特别有感情。

  此外,超过1/4的闽商认为最幸福时刻是孩子出生,名列第一;公司成立带来的幸福感名列第二;结婚名列第三。

  闽商热衷海外投资置业

  热衷海外投资置业也是闽商的一大特色,报告显示,海外置业在闽商海外投资项目中占最大比重,达40%,其中七成海外置业为了自住,三分之一为了投资,平均投入600万元;其次是固定收益和股票;再次是另类投资,主要包括珠宝、手表、红酒以及艺术品。

  美国是闽商投资移民的首选国家,占一半,加拿大排名第二,澳洲排名第三,欧洲排名第四。教育质量、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是他们想移民的最主要原因。

  大多数闽商都会送子女去海外留学,以前去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留学的较多,而现在更多的是去英美。其中,高中及以下28.7%偏爱英国,26%美国;本科及以上36%偏爱美国,24%英国。

  千万富豪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为18岁,亿万富豪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平均年龄为16岁。

  (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