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岛内年内禁行黄标车 明年供应“国四”柴油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09 10:46:2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目标】

  2015年

  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22.6%

  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5.3%

  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4%

  2017年

  空气质量优良率

  超96%

  减轻酸雨污染

  【行动】

  2014年

  厦门岛推行禁止无标、黄标车行驶

  2015年

  全面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

  淘汰2.9万辆黄标车

  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车选用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2017年

  重污染企业全部搬迁到岛外工业集中区或依法关停

  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清明时节淅淅沥沥的春雨,让厦门的空气清新如洗。在经历此前连续的雾霾天气之后,昨天,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报告出现了久违的一片“绿油油”——优。不过,从现在开始,洁净厦门的空气,不需要“老天爷”说了算,我市已汇集各方合力,对大气污染打出“组合拳”。

  “厦门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2017)(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几易其稿,目前已正式开始实施。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厦门成为福建省首个,国内继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之后,对清洁空气订立“行动计划”的城市。

  目标

  2017年空气优良率超96%

  飘散着油墨清香的“行动计划”,有几个数字格外令人振奋——经过努力,到2015年,我市二氧化硫排放量要比2010年下降22.6%,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15.3%,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好于或等于二级(良)的天数达到94%以上。

  相关数据,到2017年还将再度被刷新——届时,厦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天数要达到96%以上,而当前困扰我市的酸雨污染也将得以减轻。

  行动1

  重污染企业彻底退出岛内

  “行动计划”的实施,使厦门“生态红线”的划定变得愈加紧迫。我市将规范各类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城、新区设立和布局,禁止随意调整和修改城市规划,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一个例子是,现在开始,在厦建设高楼必须戴上环保“紧箍咒”了。

  重污染企业彻底退出岛内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2017年,它们必须全部搬迁到岛外工业集中区或依法关停。

  行动2

  控制机动车排污过快增长

  对当前厦门雾霾天气,一些环保专家把三成以上的成因指向机动车尾气。值得注意的是,“采用提高使用成本、扩大限行、收取差别价停车费等办法,控制机动车数量和排污过快增长”已被明确写入了“行动计划”。

  此外,从明年元旦开始,我市将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而到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不仅如此,到明年底,厦门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车将全部选用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淘汰黄标车也有了确切的日程表——2015年底之前淘汰2005年底之前注册登记的黄标车(约2.9万辆),2017年底之前淘汰全部黄标车(约6.2万辆)。

  “行动计划”还显示,今年以内,厦门岛将推行禁止无标、黄标车行驶。

  行动3

  建设雾霾天气预警系统

  不仅天气可以预报,不远的将来,厦门的雾霾也可以预报。我市先进的雾霾综合观测系统的建设已被摆上日程,随之建立的还有雾霾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和应急机制。

  据称,系统建成后,市民除了可以在家里用手机或电脑实时查询全市各区的空气质量外,还可通过空气质量预报来了解在某一时段是否适合出门。

  (厦门日报记者 王元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