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85岁老人手书千字文 力荐信字盼两岸统一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13 09:17:29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我有“信”心看到两岸和平统一

  海西晨报讯 年度汉字评选一拉开帷幕就牵动着不少读者的心,昨日,许多读者纷纷致电晨报热线8080000推荐自己心中的年度汉字。有一位八旬老人更是写了2000多字的推荐理由,又特意把理由压缩成近千字,然后用宣纸写成书法作品送到本报,以力挺他心中的年度汉字“信”。

  昨日上午11点,85岁老人陈仲明拿着一幅书法作品匆匆赶到海西晨报社。作品上是老人用毛笔书写的“信”字以及他力挺“信”为年度汉字的八大理由,而他之前写的“未删减版”的理由更是多达12条。

  陈仲明退休前在厦门市总商会工作,他说,每年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他都积极参与。今年年度汉字票选开始前,他早已做好准备,想为自己心仪的“信”字呐喊助威,而他去年向本报推荐的也是“信”字。

  陈仲明告诉记者,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推荐理由写出来,然后一遍遍抄写,直到没有错别字,再逐渐删减后,用宣纸写成书法作品送到报社。他说,他写毛笔字比较慢,为了防止写错别字,先一遍遍在其他纸上练笔,练习几十遍后才下笔写成最后的书法作品。不过,他还是不太满意,称由于准备时间不够充分,第一幅书法作品有一个地方损坏了,于是他决定再重新写一幅送到报社。

  对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感兴趣的读者还很多。读者李小姐推荐了“家”字,她说:“我觉得家是一个温暖的港湾,社会是一个大家,家庭是个小家,只要我们心中有家的概念,一定能让大家、小家都变得更美好。”

  读者黄先生来电表示:“最近全国汉字听写大赛引起轰动,说明大家现在越来越重视祖国文化的艺术魅力。晨报参与主办的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不仅发扬了汉字文化,还能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希望今年的评选能办得更好。”

  推荐理由:

  两岸关系如今越来越密切,许多台湾人回乡探亲、谒祖迎佛,说明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两岸交通越来越通畅,从经济、金融到文化交流关系越走越近,这也让我对两岸和平统一很有信心。

  两岸原本就是一家,我们有共同的语言文字,让两岸政界人士、书法名家、文艺明星、文字爱好者一起参与到两岸汉字节这一文化盛事中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虽然我今年已经85岁了,但是我很有信心能看到两岸和平统一。相信大家也都对此很有信心。

  (海西晨报记者 白若雪)

  相关报道: 201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开选 邱毅首先荐“福”

  海西晨报讯 如果用一个汉字代表即将过去的2013年,您认为哪个字最贴切?今日,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啦!

  这也是第六届海峡两岸汉字节的重头戏。活动由厦门日报社《海西晨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新浪网、厦门理工学院、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厦门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

  即日起至11月30日,主办方将采取知名人士推荐和两岸读者自荐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两岸民众,征集您心中的2013年度汉字。届时,主办方将从这些被推荐的汉字中挑选出最有代表性的36个汉字,并邀请两岸书法家挥笔书写。

  36个备选汉字出炉也标志着全民“海选”拉开序幕!12月1日—15日,我们将沿用“网络投票”的方式,在海西晨报太阳网www.sunnews.cn、新浪网上开设投票专区,期待您来投票和建言,希望您投票时能详细说明推荐理由,我们将从中挑选一部分刊发在《海西晨报》上。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不但是汉字文化的普及,也是一年新闻、世态的总结和归纳。从2008年至2012年,年度汉字评选已成功举办五届,分别选出年度汉字“震”、“生”、“涨”、“微”和“平”。

  一路走来,年度汉字评选活动越来越受到两岸读者的热捧,去年两岸民众共投下479万票,刷新了两岸票选总数纪录。5年里,政界人士、书法名家、文艺明星等也积极关注这一两岸文化盛事,知名人士张铭清、胡志强、星云大师、白岩松、蔡康永、侯斌、戴小祥、刘恺威、孟庭苇等都积极参与推荐年度汉字,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也两度给予积极评价。

  今年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将于12月18日在台北揭晓。届时,主办方将邀请两岸知名书法家齐聚一堂,与两岸民众共同见证201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的诞生!

  (海西晨报记者 陈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