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10岁女孩练球2年就夺冠 太优秀引质疑险丢奖牌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05 09:12:21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在市运会上,高雪沉着应战,所向披靡

福州新闻网

  高雪夺冠后和云霄代表团成员合影

  赛前无人知,打起球来所向披靡,以大比分战胜对手。漳州第12届市运会青少部女子乒乓球乙组比赛出现“小黑马”。

  但这个10岁的小姑娘还没来得及高兴,不高兴的事就来了:几个对手的家长外围喊话,称她是外地运动员无参赛资格。

  漳州市体育局昨日向导报记者澄清:资格不是问题。

  表现太棒,引来他人质疑

  10周岁的高雪在漳州市运会夺得冠军,远在云霄老家的爷爷高镇荣,高兴得哭了。

  据了解,此次比赛,高雪所向无敌,以绝对优势夺冠。

  但这也引来其他小选手家长的质疑。质疑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各个选手经常一起打比赛,大家都认识,唯独此次出现的高雪,大家不认识,怀疑高雪为外地专业选手。由于高雪曾在广东汕头训练过,家长怀疑高雪可能是广东人。

  第二,高雪是2012年9月才在云霄上户口的,以此推算,不具备大赛组委会规定的“3年内,参加过2次以上市级大型运动会”的要求。

  天赋极好 爷爷是陪练人

  对于质疑,高镇荣说,高雪的金牌没问题,没有作假。“高雪在家里的乒乓球馆打,每天中午半小时,晚上1个小时,都是我手把手陪练。”高镇荣说,“她有天赋,我就把她送到汕头的乒乓球馆去强化训练,球技突飞猛进。但去汕头训练,并不能代表就是汕头人。”

  原来,高雪爷爷在云霄是开跆拳道馆的,高雪爸爸则是开乒乓球馆的。高雪6岁练习跆拳道,8岁学习乒乓球,体育功底非常好。

  天资颇高的高雪,在2011年遇到了云霄文体局副局长周汉金。“我在乒乓球馆看到她打球非常狠,就想让她接受更专业的训练,今后参加更高级的比赛。”

  但是问题来了。

  原来,父母离异的高雪,一直由爷爷抚养,因各种原因一直没落户。周金汉知道情况后,随即协助高雪爷爷,于2012年9月把高雪的户口办下来了。

  成绩有效 资格不是问题

  对于其他家长提出的高雪不符合“3年内,必须参加2次以上市级大型运动会”要求的质疑,漳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朱伟贤昨日向导报记者表示,根据记录,高雪参加了2012年漳州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和2012年漳州市少年儿童乒乓球锦标赛。高雪的资格不成问题,成绩有效。

  对于该项规定,朱伟贤表示,这是省里规定的,漳州除了遵守规定,今后也考虑改革,不拘一格选拔本地体育人才,让像高雪一样的好苗子,能够被挖掘,得到锻炼。“此事完全是个别家长误会。”朱伟贤最后表示,比赛本就有输赢,希望家长以平常心看待。

  微评

  把“友谊”放在“比赛”前面

  哪个家长不喜欢自己的孩子有个好成绩,自己脸上有光?对于那些全天陪练、为孩子打球付出了极大心血的家长,尤然。

  市运会4年才只有一次,能拿个奖牌,荣誉不小,所以我们能理解,那些输了比赛的家长们的不平衡。

  但切莫忘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试想,如果赛后家长们能上前祝贺,交流经验,互通有无,这远胜于莫须有的质疑。

  当然,质疑也不是问题,澄清最重要。澄清之后,大家还可以做朋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