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三中与十九中合并办学 新三中实行一校两区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05 08:4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新的三中为完全中学,实行一校两区,不实行生源直升、优先录取

  福州新闻网讯 4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福州三中与福州十九中合并办学基本方案已确定,将参照福州一中复办初中部的办学模式,将福州三中与十九中合并,成为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福州三中。新的福州三中为完全中学,实行一校两区,即现在的福州三中成为合并后的福州三中西湖校区,现在的福州十九中成为合并后的福州三中初中部,为庆城校区。

  优质高中恢复初中部呼声越来越高

  按照方案,两校合并的过渡期为现在起到2016年8月底。过渡期内保留福州三中和福州十九中独立法人资格,保留两套机构和两套校领导班子,福州十九中加挂福州三中初中部牌子。2016年底前,两校正式合并。

  据了解,福州三中之所以复办初中,是因为近年来,市教育局多次收到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希望优质高中复办初中的建议或提案,特别是福州一中恢复初中部之后,社会各界建议优质高中恢复初中部的呼声越来越高。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在1998年之前,我市“老八所”一类校都是完全中学。后来,在省教育厅统一要求下,我市实行初高中分设办学。此举在促进优质初中校诞生,扩大优质初中、高中的生源,以及小升初减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近年来,独立初高中在对学生和教师培养方面缺乏延续性的弊端也逐一显现。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优质高中复办初中部旨在拓展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三中是省级示范性高中,十九中是省级示范性初中,两所学校均是优质名校,两校合并办学,可以使高中校提前介入初中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培养,更符合人才培养的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

  合并办学≠十九中学生可直升三中

  目前,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合并办学后,福州十九中学生在升入高中时,是否有被福州三中优先录取的待遇?对此,教育部门表示,合并办学不存在生源直升、优先录取等问题。以福州一中与福州一中初中部为例,虽然两校属于统一办学体,但福州一中初中部的初三学生仍需要通过中考这一环节,与其他学校学生公平竞争进入福州一中高中部,不存在任何招生上的优势。

  为什么福州三中不自己办初中部,而选择“牵手”十九中呢?据分析,包括福州三中在内的省一级达标校,占地面积相对较小,学校周边寸土寸金,要扩大校舍规模十分不易。如果这些优质高中要办初中部,按照省一级达标校评估标准和省示范高中校评估标准的生均配备要求,必然要减少高中部的招生规模。这样的话,显然不符合市民对优质高中校的需求。这些优质高中校如果仅增招初中生而不减招高中生,将会因生均配备不达标而面临被省教育厅摘掉省一级达标校或省级示范性高中牌子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