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324国道莆田段“白改黑” 为福厦走廊提档升级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9 10:25:29   来源:湄洲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并完善市政管线工程和市政设施的324国道莆田城区南门——沟头路段。

  近日,笔者来到市区荔园西——沈海高速公路莆田西出路口的路段,只见这里压路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忙着在主车道摊铺5%水泥稳定层。川流不息的车辆正沿着两侧已经铺设好的中粒式沥青混凝土路面缓慢并有序地通行,而摆列整齐、有着施工标志的一溜水马将工地与车辆相隔离,确保施工、交通两不误。

  正在现场负责项目建设的是莆田市市政工程维护管理处负责人苏伟和市城投集团公司技术人员陈万气,两位年轻人今年国庆节是在工地上度过的。他们告诉笔者,目前正在“白改黑”施工的荔园西路——莆田西路段,是324国道福厦公路莆田城区荔城路——莆田西路段的一部分。该路段总长3.1公里,包括324国道(荔园西路——莆田西段)约1.2公里和324国道(荔城路——荔园西路段)约1.9公里,规划红线40米,采用双向8车道和6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324国道(荔园西路——莆田西段)于今年6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后,先行进行开工建设,截至10月初,已完成主车道左右路幅沥青粗粒式、中粒式摊铺;还完成了主车道中间路幅旧板块破板、外运。目前正在进行主车道中间路幅5%水泥稳定层摊铺;沥青面层施工前路幅内的检查井安装、调整。预计10月底将完成该路段主车道的沥青路面铺设。另外,324国道(荔城路——荔园西路段)的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提交,经相关部门审批后即开始动工。

  沥青路面是由8个部分构成的,由底向上:土基、底基础(级配碎石)、下基层(5%水泥稳定碎石)、上基层(5%水泥稳定碎石)、下封层(稀浆封层)、下面层(粗粒式沥青混凝土)、中面层(中粒式沥青混凝土)、表面层(细粒式沥青混凝土)。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我市先后投资6亿多元对莆田城区荔城路、梅园路、东园路、东圳路、荔园路、胜利路、延寿路、文献路等8条道路铺设沥青改造,去年9月,又对324国道莆田城区段进行“白改黑”路面改造。324国道莆田城区段综合改造工程,西起莆田濑溪木兰大道交叉口(莆田濑溪征收管理所),沿途经濑溪大桥、华林经济开发区、沈海高速公路莆田西出入口、荔华东大道、万达广场、莆阳路、八二一街、红旗加油站、城涵西大道、新港桥、涵江东环城路,终点止于荔涵大道交叉口即江口镇石庭村,道路全长31公里,总投资约8.2亿元。

  改造城市道路的目的在于提升城市形象,拓展对外空间。324国道莆田城区段综合改造工程除了实施沥青路面铺设外,还将对道路交叉口、沿线交通安全设施及路缘石进行改造修复,电缆、通讯线路、管道等全部下地,同步实施桥涵、排水、交通工程和绿化景观改造等。工程分别由市城投集团公司、市交投集团公司、城厢区政府和涵江区政府负责分段实施改造。其中,涵江段(新港桥——东环城路)长5.1公里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设。濑溪——莆田西路段长6.6公里,现状道路宽度30米,双向4车道,规划红线宽度40米,双向6车道,城厢区政府已经完成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即将动工;于去年9月动工的荔城路(恒丰大酒店)——东圳路约5公里长,4车道改为6车道,今年初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并完善市政管线工程和市政设施;东圳路——西天尾路段长约5.2公里,规划红线60米,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动工在即。由市交投集团公司实施的西天尾——新港桥路段长3.5公里以及涵江东环城路——江口石庭路段长2公里的“白改黑”工程,眼下也正在抓紧施工中。

  另悉,省交通厅对324国道莆田城区段路面沥青铺设予以资金扶持。全线53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189元补贴,计扶持资金1.0017亿元。

  (湄洲日报 朱玉清/文 蔡昊 谢高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