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马蜂窝藏身缆车底座 数百只马蜂飞涌出蜇伤四人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16 09:13:24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管理人员被马蜂蜇伤,正在医院打吊瓶

福州新闻网

  ▲缆车终点站附近,有马蜂窝被捅下的痕迹

  原题:马蜂藏身缆车蜇伤4人

  事发钟鼓索道,导致旅游观光缆车停运1天

  海峡导报10月16日讯 刚一拉开缆车车门,缆车底座下突然飞出数百只马蜂,冲着几名工作人员就狂蜇!大家既跑不掉,也躲不及,最后都送医治疗。昨日上午,意外发生在植物园钟鼓索道(观光缆车)。

  缆车管理员遭马蜂围攻

  小伙子小张,是钟鼓索道的管理员。

  昨日上午8点左右,在索道终点站,小张接待游客之前,像往常一样,与另2名男同事启动缆车检查。很快,几十部缆车绕转启动。

  哪知,刚一拉开其中一部缆车车门检查,突然,缆车底座下一团黄黑色的东西“嗡嗡”响地冲着小张等3人狂蜇不止。“是马蜂!”3人马上意识到。但马蜂太多,3人躲闪不及,脸上、额头上、脑袋上,很快被蜇了好几下,疼痛中,3人拔腿就往远处跑,跑了几十米远才停住。同事过来帮忙,又从小张等3人的衣服上拍打下好几只马蜂。

  这马蜂毒性不小,3人疼痛难耐,还严重犯晕,额头、脸上起了肿包,随后被送往市第一医院救治,目前情况趋于稳定。

  钟鼓索道暂停营业一天

  事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发现,离缆车终点站约60米远处,一棵绿化树的枝杈上,有一处被人捅过的马蜂窝痕迹,但已找不着蜂窝了。

  这一点,得到管理员小张等人证实。小张说,早在一个多月前,管理员就注意到这个马蜂窝。蜂窝可不小,直径估计有半米,但考虑到蜂窝位于偏僻处丛林里,且离索道终点站较远,料想马蜂也不会主动攻击游客,于是没太在意。哪知,前晚有人把整个马蜂窝捅落了。“马蜂无家可归,才会藏身到缆车底座下。”消防人员分析。

  到昨日上午10点多,虽经消防人员反复使用杀虫剂喷涂缆车扑杀并驱赶,但仍不时有几只零星的马蜂徘徊在索道周边。一名管理员帮消防员递送杀虫剂时,又被马蜂蜇伤。“窝没了,马蜂很快就会散伙到别的地方筑窝。”消防人员说,喷过杀虫剂的缆车,马蜂是不会再待下去的。

  但出于对于游客安全的考虑,钟鼓索道暂停营业一天。至于今天能不能营业,还待管理员仔细检查后才能决定。

  小贴士

  碰到马蜂衣物裹头

  夏秋季节都是马蜂活跃期,马蜂蜇针能释放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的毒液,人被马蜂蜇后,伤情因人而异,轻则红肿发烧,重则因肝肾功能衰竭致命,不得不防。

  怎么躲防马蜂?

  据常年在灌口捕蜂制作蜂酒的周先生介绍,碰到马蜂后,应立即用衣物包裹好头部,最好是趴在原地不动;即使要跑,也要逆风而跑,因为马蜂遇风吹大多会退回。

  消防人员说,即便有几只马蜂粘附在衣物上,你也应尽量壮胆别动,千万别拍打它,说不准没过几秒,它就会飞走。因为马蜂本身不会攻击人,它只有感觉到受到威胁了才会去蜇人。

  被蜇伤后怎么办?

  被马蜂蜇伤之后,可用冰块敷在伤口处缓解疼痛,也可以用食醋等冲洗伤口。

  另外,伤口处残留的毒刺可用针或镊子挑出,但不要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当然,医生还是建议,如有条件,应尽快将被蜇的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以防意外情况。

  (海峡导报记者 曾毓慧/文 陈巧思/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