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公积金新政施行后 17种情形可取住房公积金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14 11:09:00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做客晨报接受读者咨询期间,很多打进晨报热线8080000的读者都很关心厦门出台新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以后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其中,装修房子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是读者关注的一大焦点。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装修房子。

  海西晨报10月14日讯 “我要装修房子,不知道能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我有两套房,一套用的是公积金贷款,另一套用的是商业贷款,那我的公积金可以拿来先还商业贷款吗?”

  10月12日上午,很多打进晨报热线的读者都很关心厦门出台新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以后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针对这些问题,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陈睿、陈建树通过晨报新闻热线为读者一一解答。

  装修房子能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是读者来电咨询的一大焦点问题。有一位读者问:“我以前买过一套房子,当时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现在我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内还有余额,不知道能不能提取出来装修房子?”

  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管是按照目前实行的旧办法,还是明年要实行的新办法,都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装修房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还介绍,新的《提取办法》把职工因遇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委托按年提取住房公积金还贷的内容明确写入法规。

  为方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自住住房消费,本次修订中删除了职工购买新建商品房或经济适用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必须转账作首期款的限制;取消了原办法中提取公积金须优先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规定,只对逾期住房公积金贷款须优先偿还做了明确;新增了报销购房贷款本息的还贷提取类型。

  来电选登

  焦点1

  翻修房子可以提取公积金吗?

  读者:我需要翻修房子,可以提取公积金来翻修吗?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是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认定有严格的规定,大修自住住房需要由厦门市危房鉴定所出具证明,涉及C级以上危房维修方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翻建也有特定的限制条件,在新老《办法》中,这一方面的要求没有变化。

  焦点

  2

  厦门公积金可以还外地房贷吗?

  读者:几年前,我在西安买了一套房,办理了商业贷款,产权是我本人的。我现在是厦门户口,可以提取在厦门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西安那套房子的贷款吗?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新的《提取办法》,职工在省外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或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必须提交本人或配偶在购建房所在地的户籍证明或工作证明。如果您和配偶的户口及工作地都不在西安,就不能提取在厦门缴存的公积金还西安那套房子的贷款。

  3焦点

  公积金可以先还商业贷款吗?

  读者:我买了两套房,一套用的是公积金贷款,一套用的是商业贷款,那我的公积金可以拿来先还商业贷款吗?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明年1月1日开始试行新的《提取办法》,届时,职工可将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先还商业贷款。不过,职工若有逾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则必须优先偿还。

  读者:根据新的《提取办法》,公积金可以用来还商业贷款,请问,公积金可以用来还店面的商业贷款吗?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只能用来还住房贷款。

  相关链接

  明年起17种情形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根据新的《厦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从明年起,在厦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共有17种情形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1.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其配偶及房屋产权共有人可同时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

  2.职工每年可申请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其配偶及房屋产权共有人可同时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

  3.无房职工在本市租赁住房且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10%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上一年度的房租支出。所有提取人的提取总额不得超过上一年度实际支付的房租总额及家庭年工资收入的50%。

  4.符合本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规定的,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子女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5.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每年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6.职工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7.职工因遇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所有提取人可在灾损发生一年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8.职工本人或配偶、子女、双方父母因发生省级劳动保障部门规定的特殊病症而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本人及其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9.离休、退休。

  10.出境定居。

  11.调离本市且户籍迁出。

  12.调离本市但户籍未迁出,住房公积金转移至新工作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13.死亡或被宣告死亡。

  14.非本市户籍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离开本市。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后,两年内不得以同一理由再次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15.本市户籍职工连续失业满两年未重新就业。

  16.委托银行逐月提取还贷。

  17.委托银行按年提取还贷。

  住房公积金新规八大主要变化

  ●调整了厦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计算公式。公积金贷款额度=〔(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12×35%×贷款年限)+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流动性调节系数。

  ●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可获得30年的贷款期限,比原来延长了5年。

  ●借款申请人申请贷款时,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应不少于最近12个月缴存额。

  ●已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申请人及其配偶,必须结清满一年后方可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单身职工、非本市户籍职工或只有一个收入来源的贷款家庭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允许其自行决定是否提供担保人。

  ●房地产开发商不得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

  ●增设公积金贷款“保低”条款。

  ●职工可将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先还商业贷款。不过,职工若有逾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则必须优先偿还。

  (海西晨报记者 钱玲玲 实习生 杨燕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