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石狮80后小伙低调行善 两年投77万开免费馒头店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20 09:50: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80后小伙低调行善开免费馒头店

  中国青年报石狮8月18日电 在福建石狮市有一家专门给困难人群赠送馒头的小店,开业两年来已免费发放馒头80多万个,受益者40多万人次(见本报8月14日6版《石狮一家馒头店两年送出80万个免费馒头》)。然而,这家名叫“永恒阳光馒头店”的幕后老板是谁,一直是个谜。

  今天谜底终于解开,本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幕后老板——一位29岁的吴姓外地小伙子。他手上拿着一部价值400元的国产手机,自称从事电子行业,在江苏开有工厂。因为在石狮赚到了“第一桶金”,和这里结下善缘。

  谈及开免费馒头店的动机,小吴说,6年前他刚大学毕业在广州打工,每月工资只有800多元,经常吃不饱,“知道饿肚子是多么难受”。当时他就想等有钱了要开一家爱心馒头店,给困难的人发放馒头充饥。“一些地方有施粥的传统,但我觉得馒头吃起来更方便,而且营养成分高,可以惠及很多人。”小吴说。

  小吴曾制订了爱心“3年计划”:第1年开1家店,第2年增至3到5家,第3年达到15家。然而,这两年工厂的生意不景气,影响了他爱心计划的实施。为维持现有馒头店的正常营运,两年来他已投入77万元。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一直在幕后,与公众打交道的两名店员两年来受了不少委屈。“我们的免费馒头店是为穷人开的,但有时戴金戒指的人也会来拿馒头。店员不给,就会挨骂。还有就是我们可能影响到周边面食店的生意,受到同行的冷嘲热讽也是常有的事。”小吴说。

  “我是办企业的,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在做公益,也不想用慈善来为企业的发展铺路。”在小吴看来,用爱心培养爱心,会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行列,“让每一个角落都能充满温煦的阳光,让每一笔捐助都能滋润饥苦贫寒,让贫寒的弱势群体得到关爱和帮助”。

  两年前,石狮免费馒头店刚开张时,小吴曾通过店员对媒体表示,不接受捐款和物资,但乐于被效仿。“现在,为了馒头店的正常营运,以便造福更多的困难群众,爱心馒头店可以接受社会捐款。”他说,“如果有一天我的工厂不存在了,但爱心馒头店还得开下去,那就要有一套透明、规范的捐赠制度,还要有第三方对善款使用的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保证专款专用”。

  (海峡都市报记者 华健 中国青年报记者 陈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