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有奖举报”威慑力不小 的士违规投诉减少两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8-02 09:4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日是我市举报违规的士可获奖励的第一天,由于投诉人不配合或证据不充分,1日无人获奖。与此同时,1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投诉中心接到的投诉电话数量比平时少了两成。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认为,有奖举报对的士司机有威慑力,因此的士司机的违规行为少了,投诉自然也少了。

  首日无人得奖

  1日上午,记者在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投诉中心看到,两位接线员正在接听乘客投诉。

  11时许,张先生拨打投诉电话83361836,反映自己和一个朋友从火车站坐的士到福湾工业区,的士司机没打表,“上车前,的士司机说不打表收40元,可是我们下车的时候,他说我和我朋友每人要交40元,一共要交80元,他态度还很恶劣。”

  无奈之下,张先生和朋友交了80元。张先生随后拨打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举报电话。接线员记录后,让张先生和朋友配合执法人员调查取证,遭到张先生拒绝。

  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本报的大力报道,1日拨打投诉电话的部分投诉人知道有奖举报这回事,但是因为各种原因,1日无人获得100元奖励,“知道投诉有奖的投诉人,有的不配合我们调查取证,有的不能提供有效证据,无法让执法人员立案调查。”

  本报在此提醒,此次出租汽车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活动,要求乘客在举报时清楚说出被举报车辆的车牌号码等信息及违规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并说明事情经过,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如乘车发票、相片、录音或录像等。

  1日投诉比平时少两成

  记者了解到,1日凌晨至20时,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接到有效举报、投诉26起,其中拒载13起,态度恶劣1起,绕道8起,中途甩客1起,不打表2起,没拿票1起。

  “1日,我们接到的投诉、举报电话数量和平时相比少了两成。”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说。

  为什么开设有奖举报,投诉反而少了呢?

  工作人员分析说,因为举报可获奖励,这对的士司机来说也是一种威慑,“无形中要求他们文明营业,所以投诉反而少了。”

  头7个月违规处罚力度加大

  今年1月1日至7月25日,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处罚金额达3034040元,累计查扣3050辆车,已处理3013辆车。

  “年初以来的处罚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工作人员说,“有奖举报”将持续到10月31日。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