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福建部署防御台风“苏力” 沿海各地指挥长要亲自带班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7-11 10:0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东南网7月10日讯 今年第7号超强台风“苏力”,今天20时中心位于北纬21.8度,东经133.6度,即在福州市东南方约1500公里,中心气压935百帕,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52米/秒(16级)。预计“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于13日白天在我省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对我省产生严重影响。

  根据《福建省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今日21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加强监测,及时做好预测预报预警,适时启动防台风预案,扎实做好防御工作。

  正面登陆影响我省可能性较大

  今晚,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超强台风“苏力”视频会议,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陈荣凯出席会议,对防御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苏力”13日正面登陆影响我省的可能性较大,强度超强、来势凶猛,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全力防抗。要抓紧时间,细化部署,适时启动预案应急响应,抢在台风来袭前落实好防御措施;要做好安全转移,提前组织出海船只返港或就近进港避风,特别是闽外、闽东渔场的作业船只要在12日12时前全部回港,沿海渔排上的老弱妇幼12日12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其他海域渔船的避风工作和渔排工作人员的撤离由海洋部门逐步做出安排,渔排要全面加固,正在沿海装卸物资的大型船舶要尽快完成作业,离港或进入锚地;低洼地带、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危旧房屋等危险区域人员要提前转移。

  要突出重点区域防范,沿海各类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要加强对风浪潮危害的防范,高速公路、铁路、渡口、旅游景点、学校要适时关闭,各城市和沿海城镇要做好防内涝的各项准备。特别是要加强公路、铁路桥涵的安全管控。山区县市要特别注意防范因短历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做好防御地质灾害的各项准备。

  各地指挥长要亲自带班

  陈荣凯强调,从11日开始,沿海各地指挥长要亲自带班,要有一名副指挥长24小时坐镇指挥部,各级干部、有关负责人要上岗到位,尤其是沿海沿岸的基层干部要进村入户、靠前指挥,确保责任落实。要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分级、分别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落实好预案职责分工和上级防指的工作部署,准备好各类抢险物资和队伍;要落实巡查责任,加强对江海堤防、港口码头、水库水闸、交通桥涵等工程设施的巡查值守,发现险情隐患,及时预警、处置。各级效能监察部门要全面开展防台风职责督察,严肃纪律,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据了解,省防指将在11日上午8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东南网记者 谢添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