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我省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6-26 09:4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一线理科501分、文科513分;本科切线创近三年新低

  福州新闻网讯 我省今年高考成绩昨日下午揭晓,省招委会随后确定了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详见表格)。与近几年相比,本科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大幅降低,创近三年来的新低,专科批次的分数线也低于去年。

  本科批次切线大幅降低

  与去年相比,今年本一线理科为501分,文科为513分,远低于去年的546分(理科)和557分(文科),分别降低了45分和44分;本二线理科为401分,文科为431分,相比去年分别降低34分和35分;高职(专科)批方面,今年理科分数线为201分,文科为227分,相比去年分别降低22分和24分。

  纵观近三年我省的高招切线,本一线和本二线一路降低,2012年与2011年相比,本一批理工类降了27分、文史类降了7分;今年与去年相比,降分幅度更大。

  据了解,高招各类分数线是根据考生总体成绩和招生计划的比例来确定的,今年高招的考生数虽然略有增长,但考生总体成绩下降和院校招生计划数增加等众多因数都影响着本科线的划定。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我省本科、专科批次录取分数线下降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是今年试卷难度增加,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的总体分数;其次,今年更多的学校进入本科一批招生,在招生计划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录取分数线自然下降。

  本科线下20分考生也有希望被录取

  切线降低后,有更多考生上线,不过未上线的考生不一定就没有机会。根据我省今年的招生规则,本科批次的院校经征求志愿录取后,线上生源不足的高校,省教育考试院可在该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在征求志愿中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这就意味着,我省理科考生481分以上也有希望入读本一批院校,381分以上也有希望入读本二批院校;文科考生493分以上有可能进入本一批院校,411分有望进入本二批院校。因此,本一线下的考生只要参与填报征求志愿,就很有可能被相关院校录取。而专科批次允许最多降80分投档录取,从理论上说,文科147分以上、理科121分以上的考生都有希望被专科院校录取。

  27日起网上填报志愿

  考生在知分、知位、知线后,接着就开始填报志愿了。根据安排,明日起考生将陆续开始填报相关批次志愿。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全部由考生在网上填报,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自行上网填志愿,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注意填报志愿的规则和技巧,仔细研究满意院校的招生规则,合理搭配冷热门专业,注意征求志愿的填报时间,为升学做好各种准备。

  (福州晚报记者 汤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