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海峡论坛6月15日举办 两岸同名村镇到论坛"续缘"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30 15:36:44   来源:厦门网    【字号

  第五届海峡论坛6月15日至21日在我省举办

  两岸同名村镇到论坛“续缘”

  东南网5月30日讯 昨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毅就第五届海峡论坛的活动特色进行了说明。

  杨毅指出,第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办,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论坛由两岸70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将围绕“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论坛主题,以及“聚焦亲情、共圆梦想”的论坛大会主议题,以两岸基层民众为主角,安排大会活动、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板块28项活动。

  杨毅强调,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注重面向基层,打造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将继续办好工会、青年、妇女三大品牌活动,围绕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等 “亲缘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重要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等基层社团,分别搭建交流平台。

  二是突出祖地文化,共叙乡情亲情。论坛期间,将首次举办“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和“闽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邀请闽台同名村的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少年来闽寻根谒祖。此外,还将首次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

  三是推动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本届论坛将发布新的对台惠民政策和福建先行先试举措,新增“两岸城镇化建设论坛”、“海峡金融论坛”等活动。

  四是突出创新提升,不断增强论坛活力。本届论坛在活动设计上,突出公益慈善、生态环保等时代元素,将首次举办 “两岸公益论坛”、“海峡两岸关爱自然志愿服务论坛”等活动。今年将在厦门、福州、泉州同时举办台湾特色庙会,首次在厦门开展台湾特色庙会“金牌小吃”评选活动。

  杨毅表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以及有关县市长、县市议长、台湾主办单位的代表等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杨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第二届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也是今年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婚姻家庭论坛主题是“分享幸福,为爱加油”。参与的人员除了两岸配偶之外,还将有两岸配偶的家庭成员、两岸恋人代表,参与者范围进一步扩大。

  此外,在昨日发布会上,杨毅还就导报驻京记者提出的关于台湾“毒淀粉”与民进党中生代党代表呼吁设“台海人权交流小组”两方面事件做出了回应。

  发布会实录

  高层互动

  双方可以为两岸领导人互访创造条件

  《团结报》记者:马英九日前表示,只要头衔问题解决,两岸领导人会面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他也指出称谓问题短时间无法解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杨毅:我们历来鼓励、支持两岸开展各领域、各层次的交往。至于两岸领导人互访的问题,由两岸关系发展的情况和需要来决定。双方可以为此创造条件,包括协商互访的适当身份问题。

  热点回应

  大陆尚未发现台湾 “问题淀粉”流入

  海峡导报驻京记者:最近台湾爆发“毒淀粉”风波,有人担心“毒淀粉”会不会影响到大陆,想请问发言人,大陆就此事是否有收到台湾相关的通报?

  杨毅:台湾方面根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指定的相关联系窗口和联系渠道,已经向大陆方面通报了相关情况。大陆目前尚未发现台湾 “问题淀粉”流入的情况。

  文化交流

  支持两岸就文化交流合作商签相关协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国台办张志军主任日前谈到两岸之间文化交流的时候,表示说在ECFA之后可以商签一个文化合作的框架协议,请问发言人目前国台办方面是否已经开始着手推进?另外一个问题,中华书局日前确定了出版台湾版本的国学教材,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两岸国学教材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杨毅: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我们支持两岸就文化交流合作商签相关协议。另外,我们支持两岸加强交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海峡导报驻京记者 林静娴 记者 燕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