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榕基层党建工作明察暗访:干部沉下去 党建实起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10 08:14: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执政的重要根基。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如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得怎么样?近日,我市抽调市、县两级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局等部门同志组成4个明察暗访组,利用3天时间深入全市基层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进行明察暗访。记者跟随第一暗访组前往采访,感受到我市有关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力度。

  摸实情:自备干粮不打招呼

  11月23日,市委组织部召集各县(市)区组织部门负责人召开明察暗访动员部署会,确定由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及抽调的各县(市)区组织部门有关人员组成暗访组,计划25日开始“行动”。

  然而,11月24日一早,某区有关部门“听到风声”,当天第一暗访组将到该区暗访。可令他们和第一组组员都没有想到的是,计划有变!

  记者当天8时30分前赶到市委大院时,第一组组员们一头雾水,都不知道去哪儿暗访。车子驶出市委大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第一组组长郭荣贵发出指令:“走,我们去永泰!”

  同样,第二天、第三天的线路都十分“不确定”。25日,是各组按计划分头行动的日子。由于“路线图”在行前不慎泄露,暗访组决定调整方案。

  “知道我们去哪,他们都准备好了让我们查,那就没意思了!我们要随机暗访,切实摸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情!”郭荣贵决定,临时将原计划去的点全部换掉。

  3天时间里,第一暗访组成员一行6人,拒绝当地工作人员作陪,每天行程100多公里,饿了渴了,就在路边停车,用自备的面包、矿泉水解渴充饥;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其务实的工作作风让记者肃然起敬。

  访民情: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在明察暗访中,工作组通过“看、查、问、访”,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情。

  “看”,就是看办公场所或活动场馆、服务设施、村(居)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硬件是否达标;“查”,即查阅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村(居)务公开、发展党员相关程序的档案资料,推行便民代办和民情工作一体化机制台账等是否规范完整;“问”,即现场问被访点党组织书记,了解被访点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了解党组织书记对党组织工作业务的熟悉度和明年工作思路等;“访”,即随机访谈村、社区党员、群众,了解被访点党组织是否上门征求意见、做好服务,是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等。

  11月24日9时30分,暗访组一行通过手机地图,驱车“摸”到了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一到村口,大家就被一个美丽的小公园和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吸引住了。

  “老人家,你们村里这条路修得不错嘛!”在村道旁,暗访组成员下车与路边的一位老人拉起了家常。

  “不错!上面派了个书记到村里来,做了很多事。溪边那个栈道更好,傍晚我们都到那里去散步!”说起驻村干部,老人连连点赞。

  暗访组成员一听,决定前往一探究竟。来到大樟溪边1公里长的滨溪小道上,只见潺潺溪流清澈见底,10多棵参天古树依溪而立,眼前的茉莉花基地被篱笆围住,更显几分乡愁。

  选派干部驻村任职或蹲点村党建工作情况、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农户综合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工作情况等,是这次暗访的内容之一。当看到春光村因旧村部面积太小,旁边正在建设一幢新村部,以扩大党员和村民活动场所时,暗访组成员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对党建氛围营造不够、农户综合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工作普及面不广、村两委在增加村财收入上办法不多等问题,暗访组成员也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重指导:在明察暗访中“给力”

  11月25日13时50分,长乐市鹤上镇东平村便民代办中心工作人员正要打开大门,顾不上休息的暗访组人员就赶来了。

  看到村务、党务公开十分规范,公开内容详细,透明度较高,农村信用体系较健全,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员会主任同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内办公,腾出更大空间扩大便民代办服务点面积,村级网格化管理、民情收集、代办服务一体化机制落实较好时,暗访组成员十分满意。

  “你那个村务公开栏上,不是公布上级发给的工资,而要公布村里对村干部的补贴,补多少,有没有多拿村里的钱,这才是村民关心的!”暗访组成员对随后赶来的村干部进行指导。

  11月26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走进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我想转一下组织关系!”

  得到不明确的答复后,中年男子脸上露出些许不悦。该中心工作人员并不知道,来人正是明察暗访组的工作人员。与此同时,另几名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察看景区内“党员诚信店”挂牌经营情况。

  半个小时后,情况汇总,工作人员对闻讯赶到的景区有关负责人进行指导:景区党员服务中心与游客服务中心要进行融合,并营造好党建氛围;“党员诚信店”要注重自身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诚信经营,扩大影响力。

  “‘滨海工业区职工活动中心’可更名为‘滨海工业区党群活动中心’,并整合资源,拓宽思路,实现园区党员职工教育培训、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休闲健身等区域化资源共享。”“微心愿一定要‘微’,不能成大心愿,让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愿意领、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楼宇党支部活动开展还不够丰富,楼宇党建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推进。”……面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一个个基层党建问题,工作组热情耐心地及时指出,手把手教有关人员进行整改。

  “这样不打招呼的暗访,虽然让我们措手不及,但他们在暗访中听到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真心话,摸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情,我们很欢迎,同时又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整改,真的不错!”长乐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郑钟深有感触地说。

  和第一暗访组一样,其他3个组采取同样的方式进村入户,了解各地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据统计,3天里,4个明察暗访组行程上千公里,累计暗访了24个村、28个社区、20个非公企业(园区、楼宇)基层党组织,随机走访了170名党员、群众,询问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任职(蹲点)干部以及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等191名同志。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察暗访,只是完成了我市“查、述、问、评”考核基层党建手段中的“查”。接下来,将通过对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询问和评议等,进一步检验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真正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让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明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突出,直接惠及民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