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首个华侨雕塑文化广场奠基 将于明年7月建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3 10:40: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首个华侨雕塑文化广场奠基 将于明年7月建成

  福州晚报讯   昨天10时38分,福州第一个华侨雕塑文化广场在福清洪春松涛园奠基,将系统展示以林文镜、林绍良、何龙朝、林学善、郑年锦等杰出侨领为主的福清华侨群体投身家乡改革开放事业的传奇经历。这既是福州第一个以侨领群体为主角的雕塑广场,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华侨参与祖国改革开放大业为主题的雕塑广场,将于明年7月建成,免费向公众开放。

  福建省、福州市侨办,福建省、福州市侨联和福清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出席了昨天的奠基仪式,并与林文镜长子林宏修、长孙林开启一起,为雕塑文化广场奠基培土。

  华侨雕塑文化广场占地10亩,主雕塑由两座大型浮雕墙和单体雕塑等组成,由闽江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多位省工艺美术大师组成的团队雕刻、融侨集团捐资600万元建设。广场位于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洪春松涛园中心,背靠福清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左侧为网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高尔夫球练习场,右侧为树木园、儿童乐园等。

  两座浮雕墙的内容从福清华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别乡南渡开始,展示了以林文镜为代表的福清华侨通过艰辛拼搏终成一代侨商的经历。紧接着,以改革开放春风激荡起华侨回闽激情为主题,记录了福清华侨回乡投身改革开放大潮的过程。其中,一幅主浮雕形象展示了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诞生的源头:1987年,林文镜率领由何龙朝、林学善、郑年锦等著名侨商组成的东南亚工商考察团来到福清,帮助家乡脱贫致富。早已故去、不为今日福州人所熟悉的何龙朝、林学善等曾经为福州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著名华侨,也藉由雕塑广场为世代福州人所铭记。紧接者,叙事诗风格的浮雕系统记录了林文镜等福清华侨捐巨资为家乡修桥铺路、创办学校、兴建水库、建自来水厂、改造墨汁河、引入万门程控电话等,特别是林文镜自费四处招商引资并捐资建设基础设施,建起了全国第一个台湾工业村、第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还与林绍良等侨领携手,与当地政府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侨资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雕塑还形象地介绍了江阴港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变成世纪大港的发展经历。

  福清市委领导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华侨雕塑文化广场以大型浮雕等形式,展示了华侨对中华民族和家乡的赤诚之爱和无私奉献,展示了华侨对祖国改革开放和脱贫致富大业的巨大贡献,是福清又一个培养城乡百姓特别是青少年民族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福清人能将对林文镜等华侨的感激之情化作爱乡、建乡的实际行动。省、市侨务系统领导昨日也多次称赞华侨雕塑文化广场记录了华侨在祖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是闽侨投身祖国改革开放的别样简史。

  (福州晚报 记者 刘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