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运行20天创造完美记录 青运村实现零投诉零事故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0-26 11:15: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10月6日,第一批运动员入住青运村。截至昨天,青运村已经足足运行了20天。其间,青运村未收到任何来自运动员或教练员的投诉,更未发生任何事故。在这完美记录的背后,是一系列有条不紊、严谨周密的工作方案和落到实处的工作作风。现在距青运村闭村仅剩4天,青运村将努力保持零投诉零事故的完美记录。

  运行方案细致易懂

  “2014年年底,青运村‘一室十三中心’开始前期准备工作。”青运村办公室工作人员许冰冰告诉记者。根据青运会首席专家刘清早的意见,青运村各个中心编写的运行方案需要达到的效果是——将方案交给一名完全不了解情况的人,他能通过翻阅方案迅速知悉该中心职责和操作流程。

  记者在青运村办公室看到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运动员村村委会办公室工作运行方案》。运行方案分6个部分,详细说明了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工作职能和组织架构,每名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办公室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等。

  “各中心今年2月就着手制定运行方案,前前后后开了超过10次碰头会。单单办公室的运行方案前后就出了5稿,一直到今年8月才定稿。”许冰冰说,编写方案时,加班是家常便饭。

  5次演练防患未然

  记者从青运村办公室获悉,青运村开村和青运会开始之前,共进行了5次村运行演练。

  “前3次演练只是青运村工作人员内部演练,比较顺利。最后两次演练则由外部人员扮演参赛代表队入住青运村,各部门发现不少问题,及时改进,为开村后的完美运行打下了基础。”青运村办公室副主任陈芳彬告诉记者。

  “第五次的满负荷演练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发现了许多问题。”餐饮服务中心主任王茂玲告诉记者,这次演练,餐饮服务中心发现当运动员餐厅用餐人数急剧攀升时,餐厅容易出现混乱,因为打菜人员不够熟练,窗口就会排长队。餐饮服务中心立即制定方案,加强打菜人员岗位培训,解决了这一问题。

  4项机制功不可没

  青运村成立伊始,就建立了以福州市副市长陈晔为村长的村委会决策机制以及以村长办公会为主体的重大事项会议决策机制。青运村共召开了8场村长办公会,审议了56个议题,同时配套每周例会、专题协调会、零点会议、业务指导会等会议,共同商讨青运村前期筹备及赛时运行有关事项,力求把青运村的工作做得更精更细。

  在此基础上,青运会首席专家刘清早教授指导制定的4项机制(即“当日工作流程表”机制、“简报”机制、“协调沟通”机制、“入村规则”机制)功不可没,保障了青运村的完美运行。

  “青运村规定运动员不可以携带酒精饮品进村,但运动员受伤了要用白酒调配疗伤怎么办?”许冰冰说,青运村开村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这时协调沟通机制就发挥作用了。”许冰冰解释说,参赛代表队的队医可以向安检中心说明相关情况提出申请,安检中心与单竞委沟通确认后,提出可在安检处安检员的监督下,现场用白酒调配好药酒以供运动员疗伤使用。“青运村各中心之间的沟通协调非常重要,只有良好有效的沟通才能保证青运村的顺利运行。”许冰冰说。

  (福州晚报 记者 李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