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今日开幕 群星璀璨佳片云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2 08:59: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闻出版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2日至26日在福州隆重举行,电影节规模盛大,群星璀璨,佳片云集。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继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之后又一个国际性电影盛会,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在福州和西安轮流举办。本届电影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凸显海丝、海洋、海峡特色,深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开发。

  本届电影节邀请到来自俄罗斯、英国、意大利、印度、埃及、韩国、伊朗等近30个丝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文化、电影主管部长、电影机构负责人、驻华大使、官员嘉宾近百人。

  本届电影节共征集到76个丝路及周边国家共950部影片,其中外语片910部,最终遴选出24部传媒荣誉单元影片,81部展映影片。电影节期间,福州城区及厦门、泉州15家影院将集中百余部国内外名片佳作。

  本届电影节设置主宾国展映单元、丝路主题展映单元、动画电影及优秀纪录片展映单元、华语影像展映单元、港台影像展映单元等5个展映单元,其中特别设立的印度主宾国展映单元,将集中展映10余部印度优秀影片,今年在印度上映时取得惊人票房佳绩的印度影片《让心跳动》将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置的“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是一大亮点。该单元首先由组委会聘请的选片顾问、电影界人士组成入围推荐团队,对报名参展的950部影片进行严格遴选,确定24部入围影片,然后由30家国内外知名的专业传媒机构组成媒体推荐委员会,从入围影片中推荐出本届电影节“年度传媒荣誉”作品和个人。推荐结果将在26日电影节闭幕式上逐一揭晓,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届时将现场直播。

  今晚在三坊七巷举行的开幕式是本届电影节的重头戏,开幕式由中国电影频道导演团队执导,著名导演王平久担任总导演,众多明星将亮相电影节。

  电影节还将举办丝路电影合作论坛、动画电影论坛、丝路影像城市论坛、电影音乐会、北京放映丝路再起航等多项活动,设置项目创投会、项目推荐会、项目签约三大板块,组织开展中国电影巨幕研讨会、电影项目创投会、中影·华影电影推荐会等活动。电影节期间30多场明星见面会将与榕城观众零距离接触。“影享福州”文化惠民也将为市民免费放映千余场电影。

  (福州日报 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