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在厦发布:中国成全球最大FDI流入国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9 16:0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8日厦门讯 8日,2015《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在厦洽会对外发布,报告称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国,而在全球10大外资流入地中,发展中经济体占据5席,包括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巴西和印度。

  报告称,2014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2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这反映出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从全球范围来看,FDI流入量继2013年小幅反弹之后,2014年下降16%,达1.23万亿美元。主要受全球经济增长脆弱、投资者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增多以及一些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的影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洲发展中经济体FDI流入量再创新高,增长9%,接近5000亿美元。在全球10大外资流入地中,发展中经济体占据5席,包括: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巴西和印度。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中国对外投资将在今后几年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

  报告分析,亚洲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加强是FDI流入量再创新高的原因。2014年,东亚、东南亚基础设施领跨境并购较上年增长近3倍,中国企业在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日益活跃,成为区域基础设施最大的投资方之一。中国的“一路一带”战略及其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进一步强化亚洲的互联互通及经济一体化。

  与吸引外资相比,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更加引人注目。2014年,中国大陆对外投资大幅增长15%,达116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居全球第三位。

  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比例约为18比1,2004年上升到11比1,2014年已接近1比1。如果将大陆在港企业的对外投资以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也包括进来,中国对外投资已超过吸引外资,已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中国对外投资在今后几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并逐步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2014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仅相当于GDP的7%,远低于美国的36%,也低于东亚国家的平均水平(21.4%)。因此,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外投资仍大有潜力。

  报告指出,同时也应看到,中国跨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仍然较低。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在海外仍未形成集群化、产业链式的投资,布点仍十分分散。此外,中国企业仍处于国际化初期,适应国际规范、东道国法律以及海外市场环境的能力尚需增强。

  为此,报告建议中国应重视“两手抓”,一方面,加大对企业对外投资的扶持与保护;另一方面,要强化对企业对外投资的引导和支持。

  (记者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