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规划预留13块医疗用地 半数用于办民营医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1 10:3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2014年底,全省社会资本办医院305所,占全省医院数的54.7%;床位数18695张,占全省总床位的11.3%。其中1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37所,占社会资本举办医院总数的12.1%。目前正在筹建的社会资本举办医院42所,床位数7286张。另悉,福州也在积极推进社会资本办医,福州市规划预留了13块医疗用地,地块选址位于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仓山、晋安城市新区和马尾新城区,首选社会办医。

  据介绍,我省社会资本办医起步早、发展快,是全国较早提出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省份。2011年1月和2012年8月,省政府先后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促进了社会办医发展。目前,我省各地在推进社会资本办医方面有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成效显著。

  加强规划引导,预留社会办医发展空间。将社会办医纳入规划范围,在编制区域卫生规划和调整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为社会资本办医留出足够空间,优先满足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需求。其中,福州市规划预留了13块医疗用地,地块选址位于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仓山、晋安城市新区和马尾新城区,采取社会办医首选政策,其中半数用于举办民营医院,并向社会公布医疗用地电子地图。

  破解人才瓶颈,努力营造宽松用人环境。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5个设区市积极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已有56人注册多点执业医师。

  加强闽台交流,积极吸引台资投资办医。鼓励和支持台湾医师来闽执业,截止2015年6月底,台湾地区医师来闽短期执业1282人次,已办理台湾医师申请来闽资格认定270人。加快闽台医疗产业对接,积极开展医疗项目推介及医疗产业对接交流活动,爱尔丽(福州)医学美容门诊部、严复纪念医院等一批台湾合资合作医院相继在我省落地。

  坚持因地制宜,细化社会办医扶持政策。厦门、泉州、漳州、莆田、龙岩、宁德等6个设区市出台了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实施意见,明确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在财政、用地、医保、财税、人才、融资、设备、发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扶持政策。各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重点支持举办二级以上、床位在200床以上的专科医院等高端医疗服务机构。

  遵循非禁即入,放宽社会办医准入范围。各地引导社会资本自主选择医疗服务投资领域,凡法律法规未予限制的,均允许进入,其服务范围、诊疗科目、床位设置、技术准入等,只要符合准入条件的均不受限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与建设,通过合资合作、收购兼并、融资租赁、托管等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开展对口帮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各地利用公立医院的优质资源支持帮扶民营医院发展,确定了一批公立医院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非公立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关系。

  加大资金扶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一次性开办补助、床位运营补贴、人才培养补助等方式,扶持民营医院发展。

  强化监督管理,发挥行业组织监管作用。我省率先建立民营医院管理行业性组织,在福建省医院协会中,专门成立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充分发挥行业性组织监管作用。

  (福州新闻网 记者 王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