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建成两岸首个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31 11:58: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市建成两岸首个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图)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基本建成

  福州晚报讯   由福州晚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建立并合力推进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昨日基本建成,明天9时将举行落成典礼。随着来自海峡两岸首批14位抗战老兵的手模铜雕昨天全部嵌入纪念墙,海峡两岸第一个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正式建成。

  历时4个多月

  自今年清明节福州晚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联合发起建立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以来,各项建设工作快速推进。4月中旬初步完成设计方案,5月初在专家及抗战老兵论证、建议和反复修改下,完成了设计稿,5月底选定艺术雕塑团队与建筑施工团队,6月为4名台湾海军退役将军采集手模,7月初为原福州军区副司令田世兴、参谋长陈景三、副参谋长熊兆仁等10名抗日老兵采集手模,同时邀请抗战时期第三战区漳码司令部中校秘书、著名书法家赵玉林为纪念墙题写墙名,7月7日纪念墙正式奠基,随后加紧施工,虽遇台风停电多日,但建设者加班加点,截至昨天下午,建设工程基本完成。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长84米,前14米象征着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以中华民族的最后胜利而结束,后70米寓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墙上镌刻着6700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英名。

  省市17家单位

  福州晚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合力发起建设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以来,得到了两岸众多单位的支持,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福建省侨联、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文化经济中心、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中共福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档案局、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福建省福马海军联谊会、福建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协力共办。

  抗日老兵手模铜雕

  组成“众志成城”图案

  海峡两岸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既是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峡两岸第一面同时镌刻有国共两党抗日老兵手模铜雕的纪念墙。首批留下手模和亲笔签名的既有八路军、新四军、抗日游击队和华侨抗日老兵代表,也有现居于大陆的国民党海军、空军抗日老兵代表,还有现生活在台湾的抗日老兵代表。他们的手模和亲笔签名由艺术家制成铜雕,组成象征“众志成城”的图案,将随着抚摸的增多越来越亮。

  (福州晚报 记者 刘琳/文 通讯员 陈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