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1.3万外来工子女派位上小学 三证齐全者还可申请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8 08:32:1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3万外来工子女派位上小学 三证齐全者还可申请

  昨日,晋安区有4854人参加了电脑派位。

  福州晚报讯  福州五城区及闽侯昨天分别对符合条件申请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外来工子女进行了电脑派位。16066名“三证”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中,13224人被派位到志愿学校,剩余2842人将由各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今天起,家长可前往报名学校、录取学校了解电脑派位结果,也可登录福州初教网(http://www.fzedu.gov.cn/cjw)查询。

  不到15分钟

  电脑派位完成

  昨天上午,仓山区外来工子女电脑派位工作在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家长代表上台按下开始键,不到15分钟,电脑派位完成。

  “各校录取结果已经产生,将传输给市教育局封存,绝对不能更改。”仓山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若填报某小学志愿的人数小于或等于该校学位余额数,学校全部接收,电脑上会显示“志愿数少于学位余额”;若填报志愿的人数大于该校学位余额数,录取结果显示该学生是通过“电脑派位”录取,派位没有成功的学生需要通过统筹安排入学。

  晋安设置三个志愿

  虽然教育部门一再提醒家长要慎重填报志愿,避免扎堆,可是从昨天情况来看,还是有不少外来工子女没有派位成功。

  今年晋安区共有4901人申请学位,最后有4854人参加了电脑派位。晋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晋安历来是外来工的集中区域,尤其是鼓山片区。为了满足外来工的不同需求,我们设置了三个志愿,只要合理填报,都能在公立学校就读。”

  即使这样,仍有不少家长执意挤热门,导致志愿落空。晋安区电脑派位结果显示,第一志愿录取了3716人,第二志愿录取了373人,第三志愿录取了114人,有600多人未能派位成功。晋安区鼓山、岳峰、王庄等地的公办学校,仍旧“扎堆”严重。如,鼓山中心小学有270个学位,有378人一志愿填报、178人二志愿填报。而琴亭小学有100个学位,一志愿、二志愿填报人数合计只有48人。

  仓山区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今年该区有5158人申请学位,进入电脑派位系统的有5201人(其中双胞胎43对)。由于学位余额分布的地域不平衡,盖山、金山等片区生源较为集中,最终仍有1139人未能成功派位。

  仓山新增2322个学位

  作为我市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仓山区和晋安区参加派位人数占了市区参加派位总人数的近八成,今年两区外来工子女比去年增加了近400人。

  仓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片内生和政策性照顾对象报名结束后,该区所剩学位数远无法满足已申请学位的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面对生源暴增的严峻形势,仓山区腾出学校教师办公用房,尽最大努力通过增加班生额、扩班等多种措施,新增学位2322个,最终提供5534个学位余额,确保5201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顺利入读公办学校。

  “我们尽量增班扩容,还把一些功能教室作为教室,班生数从50人增加到60人甚至64人,满足就学需求。”晋安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

  “三证”齐全者

  还可申请学位

  今天,各区教育局将对没有派位成功的学生进行统筹安排。同时,“三证”齐全、错过申请学位的家长可前往区教育局查询学位余额,并给孩子申请学位。

  不过,有关人士提醒家长,由于学位名额较为紧张,要想进公立校可能会面临安排较远学校的现实。如,仓山剩下的较多学位集中在城门一带,可能会出现家长接送不方便的情况。家长如果对学校不满意,也可以考虑民办学校。

  (福州晚报 记者 林铭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