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创业者打造“社群经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2 11:00: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当你还在用QQ与同学聊天,感叹“创业真难”的时候,另外一群人却悄悄地在QQ上建起了“部落”,不声不响地开始了创业之路。继微信带出了“微商”之后,随着QQ社群体系的开放,很多敏锐的福州创业者迅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并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平台相继开放,新一轮的创新与商业机会即将到来,这是包括应用开发商和自媒体、创业者应该抓住的新机会。

  榕创业者打造“社群经济”

  大学刚毕业两年的陈庆宗,在他的父母看来有些“不务正业”,每天醒着的时间就是在玩QQ。然而,在同班同学及他自己的眼里,他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玩QQ怎么了,里面的学问大了。现在我的电话天天被各类商家打爆,要求我组织人参加他们的各种活动,而且给我不菲的报酬。”陈庆宗说,善于经营的QQ群主,通过组织活动的方式获取了可观收入,而他们本身已经成为城市生活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昨晚10点,带着21位朋友,陈庆宗一行浩浩荡荡走进台江区一家新开业的高端餐馆。这是一场QQ群的聚会,这个“小团体”以寻觅福州美食为主题,成员有两百多人,陈庆宗正是他们的群主。陈庆宗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走高端路线的餐饮娱乐企业,开业初期超过5成的客人都是他这样的QQ群主带来的。没有他们,很多餐馆不会那么快被认同,业务发展不会那么快。当然,作为“信息提供者”,他获得的报酬也相当不菲。

  陈庆宗不是美食家,在他看来,自己只不是个“移动社群”的组织者。“‘70后’‘80后’们在用微信聊天、刷朋友圈、看微信订阅号;‘90后’‘00后’们在用QQ聊天,组成QQ群,加入各种兴趣部落,群主们再用QQ订阅号来触达用户。这就是我的生意经。”他说,现在的经济环境,夜店、餐饮、旅游都不是特别好干,如果能与他这样的QQ群主合作,商家就能带来一些改观。现在连房地产商、汽车经销商都加入了寻找QQ群主们的队伍。所以,大学毕业之后,他建立了很多这样的不同主题的兴趣QQ群,甚至还组织了某些明星的福州粉丝群,通过聚合这些人脉,获得了巨大的资源,再将其变成真金白银。

  这样利用QQ社群创业的福州人,正在迅速出现。“洛洛”是福州一位动漫文学作家。与传统的作家不同,她建立了一个“粉丝群”。在这里,她的重要想法可以迅速传递给粉丝,而粉丝们会随时与她沟通对她作品的感受,甚至对她作品中的人物命运提出意见。受益于这种互动,她的作品点击率迅速上升,而读者对她的黏性也越来越强,她从文学网站获得的收入也越来越高。而这一现象的背景,则是QQ群开放平台的推出。

  新“移动社群经济”商机浮现

  “陈庆宗与‘洛洛’就是典型的‘社群经济’的应用创业者。”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说,互联网的历史就是一部社群演进变迁史,从最早的BBS、QQ群到贴吧、微博,以及此刻的微信、QQ兴趣部落等,社群的力量越来越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破碎化状态中的实时在线与沟通成为常态,粉丝、粉丝经济、移动社群、社群经济等概念正在成为行业新一波热点。首届“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发布的《中国移动社群生态报告》显示,QQ群如今月活跃用户已达3.8亿,笼盖数千万月活跃用户,并已存在数百万个母婴群和行业交流群,有1亿的商品购物链接在QQ群内分享,数千万个同窗群、办公群覆盖30万个公司,每天有1000万用户利用群文件应用,也有跨越50万次的群视频会议。这些大规模的群背后,蕴含着庞大的贸易机缘。

  “如今移动社群时代的升级,移动社群的玩法会更多,商业机会也更多。随着QQ社群体系的开放,这将意味着新一轮的创新与商业机会即将到来,是社群经营者与应用开发商必须抓住的新机会。实际上目前很多福州QQ创业者只是使用了移动社群的QQ群部分,他们不知道QQ还有群应用、兴趣部落以及QQ订阅号。”省电商协会人士表示,上一次微信的出现,使得福州出现了一大批微商,甚至改变了电商的整个市场环境。而使用手机QQ的用户,超过半成以上是“90后”和“00后”用户。这意味着QQ与微信成为差异化社交产品,大多数人同时拥有这两款社交工具,但深度使用者的重复率可能不超过20%。因此,如果能在QQ上复制微信公众号的成功,对很多创业者来说是个很便捷的途径。

  记者获悉,最快在今年三季度,QQ将推出公众号服务,形成以“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QQ社群体系。从之前的内测看,与微信公众号相似,QQ公众号也分成倾向功能推送的订阅号和侧重功能服务的服务号两种,而且注册更方便,直接用QQ号登录就行,在变现方面将接入QQ钱包支付,群应用内支付平台零分成,收益全部归开发者所有。

  (福州晚报 首席记者 江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