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闽台海防文献展》开展 日情报部门史料引关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3 08:30:4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闽台海防文献展》开展 日情报部门史料引关注

  蒋滨建向边防官兵讲解《写真周刊》

《闽台海防文献展》开展 日情报部门史料引关注

  《写真周报》刊登的日军在福建浙江地区的作战。(蒋滨建供图)

《闽台海防文献展》开展 日情报部门史料引关注

  《写真周报》刊登的日军对中国的“包围线”。(蒋滨建供图)

《闽台海防文献展》开展 日情报部门史料引关注

  《写真周报》刊登的日本偷袭珍珠港照片。(蒋滨建供图)

  东南快报讯 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市旅游局、长乐市文联主办的《闽台海防文献展》,昨日上午在长乐显应宫正式开展。

  在展览期间,当地驻地武警官兵、乡镇干部以及全国各地游客参观了此次展览,由20多名台湾游客组成的“海峡东岸青年诗人西岸行”采风团也来到现场观展。

  新版《闽台海防文献展》是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与福建省军区共同合作的成果。该展览共分万里海疆、闽台海防一体、海防建设、海防力量、军事训练以及重要战事6个部分。

  “融合海内外有关文献,采用舆图、奏折、老照片等图文形式,展示清代闽台海防史。”蒋滨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此次展览精选169份文献,共计123个展板,其中不少孤本文献为首次公开展出。

  “闽台海防战略位置十分突出,是抗击敌人入侵的前沿阵地。”据蒋滨建介绍,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可通达黄海、东海、南海,东出太平洋。

  在整个文献展中,一组由日本情报部门编印的《写真周报》,关于抗战期间日军侵占福建和浙江情景的珍贵史料,引起在场所有观展人员的瞩目。而这批刊物,是蒋滨建委托在日留学的友人征集到的。

  据蒋滨建介绍,这批《写真周报》是首次在国内面世,目前还有一部分珍贵史料正在翻译中,此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闽台海防文献展》将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

  特写

  “这些史料真实揭示了侵华日军侵占福建福州与浙江宁波的政治目的。”蒋滨建说,《写真周报》是日本的内部档案资料,创办于上个世纪30年代,其内容是侵华日军的战况报道。

  一期1941年的《写真周报》日文报道称(经许剑超翻译):“4月19日早晨,在浙江省东海岸要道,镇海、石浦、海门、温州登陆,奇袭了顽强抵抗的中国军队,占领了宁波温州。宁波四十万人口,是浙江财团中心根据地。同时在福建省福州进行登陆作战,成功登陆。19日清晨,占领了福州。福州人口四十万,是海外华侨的重要根据地。侵占福州目的就是让华侨抗日感到动摇,阻止华侨支援重庆政府抗战,让其失去信心。”

  蒋滨建说,我省是华侨大省,当年华侨曾支持祖国抗战事业,加之支持蒋介石也是江浙财阀,日军侵占福建、浙江等地区,以控制蒋介石的经济命脉,致使国民党不战而败。

  据福建省政府战后不完全统计,日军不仅在福建沦陷区烧杀抢掠,还先后出动飞机3100多架次轰炸福建全境,因战乱而流离失所的难民达250余万人,占当时福建全省人口近20%。

  (东南快报 记者 陈建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