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加物联网让葡萄产多季 青运会吃福州葡萄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09:40: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高科技加物联网让葡萄产多季 青运会吃福州葡萄

  乾辰葡萄园内装备了最先进的气象观测站。

  福州日报讯 每年10月上旬前,各地葡萄都采摘完毕,之后要么直接销售,要么存入冷库保鲜。记者昨日获悉,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在榕举办,福州本地产的新鲜葡萄可以等到青运会再采摘,能实现这一点是因为产业实现了技术升级。7月11日,由苏州市委副书记陈振一带领的苏州市党政考察团在我市考察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项目,乾辰葡萄观光园是他们的考察项目之一。此前天津、郑州等地葡萄种植园区也来福州取经。

  种葡萄用上高科技

  昨日,记者在位于北峰的国家现代农业创新体系示范基地——晋安区寿山乡乾辰(龙晶)葡萄主题公园看到,葡萄园内装了最先进的气象观测站,通过仪器可实时监控园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气压,以及深度从10厘米到50厘米共五档的土壤温度。

  物联网技术也运用在园区管理上,如果园区内土壤水分不足,自动化灌溉设备就会开启。乾辰葡萄园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吴银增种葡萄已有30年,他说:“光靠经验还不行,现在做农业不看农业气象,就是瞎子摸象。”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陈源博士,她和同事正在乾辰葡萄园查看葡萄长势情况,她们每个月都要来这里收集相关数据。目前,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在乾辰葡萄园均有科研项目。正因为如此,乾辰葡萄园目前种植的葡萄品种有近130种,不少葡萄品种试种成功后,被推广到了全市乃至全省。

  秋葡萄已成功种植

  吴银增称,每年6月到9月是葡萄上市的季节,被业界称为葡萄中的夏果,但是秋果很难种出来,冬果和春果就更难了。

  进入10月上旬,所有的葡萄都要采摘完毕,否则由于阳光温度不够,葡萄退不了酸,甜味凸显不出来,酸度过高的葡萄无法食用。尤其在葡萄产量占主导地位的北方,退不了酸的情况更明显,冬季和春季则面临着霜冻的问题。而通过与境外农业合作,借助产业技术升级,包括重新修剪枝条、破萌等技术手段,去年乾辰葡萄园种植出了秋果,实现了葡萄一年产两季。

  为了迎接青运会,今年他们选择了30亩葡萄园产出秋果,这些果实将在10月中下旬成熟并上市。吴银增还透露,今后还将尝试种植葡萄冬果和春果。

  高端农业让更多人受益

  目前我省葡萄的主要栽培品种以巨峰葡萄为主,市场上多数葡萄每公斤售价只有10元~16元,但在乾辰葡萄园,普通品种的价格每公斤卖到了五六十元,高端品种每公斤高达百元,买的人仍不少。乾辰葡萄园种植的主要有黑珍珠、金手指、美人指、香妃等高端品种。

  做互联网配送的“乡下农夫”市场总监李峰说,高端葡萄不缺市场,他们现在每天同城配送高端葡萄,还与顺丰等快递协商异地配送之事。

  北峰寿山乡前洋村村委刘昌明说,在乾辰葡萄观光园的带动下,除了村里一些农户到观光园上班,现在双休日每天到他们村的观光人群超过千人,为此他们准备投资兴建3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项目,专门提供相应的餐饮服务。

  (福州日报 记者 欧阳进权/文 黄立新/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