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老母亲一手培养两代研究生 社区义务看病20多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11 15:14: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老母亲一手培养两代研究生 社区义务看病20多年

  吕云娥在家里备了一些常用药,免费提供给家庭困难的居民。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珍 文/摄)正如所有中国传统母亲那样,82岁的吕云娥养大了儿子还要带孙子。她一手培养了两代研究生,她的所有时间和爱除了给自己的儿孙,还倾注给她身边的每个人,在福清医院任儿科主任期间,她以母亲情怀给每一位来就诊的孩子看病;退休后她也停不下忙碌的脚步,义务为所在社区的孩子们看病、充当社区老年人的义务保健医生。

  受吕云娥的影响,她的儿孙和丈夫也都成了乐善好施的人。“母亲节”前夕,吕云娥的家庭被福建省妇联授予“2015年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一手培养两代研究生

  吕云娥,今年82岁,6岁时从浙江跟随姑姑到福清生活。1950年,她参加抗美援朝,胜利后在沈阳医科大学读了四年书,毕业后到福清医院工作。

  1965年,吕云娥和抗美援朝的战友吴章培的爱情结晶儿子吴唯诞生了。从女孩成为母亲,除了工作吕云娥的肩上多了一项养育儿子的责任,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她对儿子抚育和教育一点都不敢忽视。吕云娥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儿子,因此她的儿子特别懂事,从未让她操心。吴唯从福清一中考上福州大学土木工程系,1987年又赴日本留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当地生活成家。

  1989年,吕云娥的第一个孙子吴星出生了,儿子儿媳忙于事业,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把刚出生45天的吴星带回中国给奶奶抚养。1994年,才出生35天的小孙子吴樱,又被送回中国给奶奶带了。因为公婆都住在福州,这一年吕云娥一家人也搬到福州。

  此时,儿子儿媳担心年岁已高的吕云娥同时带两个孩子太辛苦了,便把大孙子吴星接回日本上幼儿园,到小学毕业后又送回福州给爷爷奶奶教育。就这样,两个孙子就在奶奶吕云娥和爷爷的精心抚育下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

  应该说,出生35天就由奶奶带大的吴樱,受奶奶的影响非常深,他在学校里也是一位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学生。吴樱2014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毕业后被复旦大学免试录取为研究生。

  在社区义务看病20多年

  吕云娥和老伴1994年住进鼓楼区安泰中心,当时社区里有个邻居的小孩喉咙痛久治不好,吕云娥给她检查后开了药,喉咙很快就好了。吕云娥的名声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被邻里们所熟悉。此后哪家小孩有头疼脑热,都是请吕云娥看,她也乐于给邻里的孩子们看病。

  1995年居委会要成立社区医疗服务站,服务站每周三有一位医生要轮休,她又义务到那里去替班。这些年来,吕云娥不仅义务给孩子看病,还自备药品解决一些困难家庭的不时之需。

  吕云娥和丈夫都是社区里的退休老人,至今她还在坚持每月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一笔钱来资助社区里的贫困邻居。

  几年前,吕云娥老伴身体不适不能走楼梯,儿子就给两位老人买了阳光城的住房。吕云娥虽然搬离了军门社区,但军门社区里的老邻居家里有孩子不舒服,还是要打电话找她。

  搬到阳光城居住,一次小区里的水电工老张到吕云娥家修水管时说起家里小孩生病了,吕云娥便主动给孩子看诊,免费拿出家里的药让老张给小孩吃。就这样,吕云娥的善行又在阳光城传开了,此后新邻居们又跟老邻居一样,家里有小孩生病就找吕云娥。有了新邻居不忘老邻居,吕云娥现在每周一半时间在军门,一半在现在居住的社区给老人量血压。

  吕云娥的生活十分俭朴,对自己要求十分苛刻,却把爱心奉献给社区困难家庭,她每月从有限的退休金中节省下100元、400元、500元,用来帮扶社区里的困难邻里,这样的爱心善举持续了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