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江心公园关闭十多年 市民晒老照片重温记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02 09:18:3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福州江心公园关闭十多年 市民晒老照片重温记忆

  市民林女士在上世纪90年代拍的老照片

福州江心公园关闭十多年 市民晒老照片重温记忆

  刘先生20年前的老照片

  那绿洲、那芒果林、那游乐场……江心公园见证了福州的历史变迁,也承载了许多市民的喜怒哀乐,福州人与江心公园有浓得化不开的情结。3月30日,江心公园老照片征集活动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截至昨日,本报收到了一些热心市民发来的老照片,分享他们与江心公园的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的故事。

  林女士的童年记忆

  曾是附小学生们午休时的乐地

  “看到报纸上征集关于江心公园老照片的消息后,我就找出了这张照片,这是我童年游玩江心公园仅存的两张照片之一。”林女士回忆说,这是她与妈妈的同事还有童年小伙伴一起到江心公园游玩的照片,照片里的两位小女孩约摸八九岁,服装和旁边那位阿姨的发型和帽子,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典型打扮。

  林女士说,她小学时就读于师大附小,每天上学都会经过江心公园。当时因学校离家太远而成为寄午生,所以学校附近的江心公园就成了她和小伙伴们消磨午休闲暇时间的地方。

  “记忆里,照片中那座滑滑梯应该算是江心公园当时比较大的游乐设施了。”林女士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当时岛东边的一大片沙滩是儿时与小伙伴一起挖沙坑、玩拍拍手的游乐场。

  “不过,后来江心公园因整修而关闭,最没想到的是这一关闭就是十多年。”林女士说,待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后,她将邀约几个儿时的小伙伴一起再回到那里,来一个忆“匆匆那年”。

  刘先生的时代印记

  难忘20年前的那座铁索桥

  刘先生提供的老照片拍摄于1990年,照片上十岁左右身着短衣短袖的小男主角就是当时的他。

  “这是我父亲在那为我拍的唯一一张照片,同时它也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据刘先生回忆,这张历经二十几年的泛黄的老照片是当时他和家人一起到江心公园游玩时拍摄的。在刘先生的记忆中,家里人很少一起出游拍照片,所以对他来讲这张照片很珍贵,江心公园在他的心目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

  “记忆中,江心公园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收费期。所以去的次数相对比较少。”但是1992年建成的把江心公园与台南岛连成一体的铁索桥,却是刘先生关于江心公园记忆中最挥之不去的印记了。刘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当时像这样的铁索桥并不多见,江心公园这座铁索桥是他第一次看到的横跨两岸的铁索桥。

  “虽然去那里的次数并不多,但当时公园里那一片绿油油的芒果树林现今仍让我记忆犹新。”刘先生说,当时的江心公园是一片绿洲,那里绿树成荫,四面环江,风景独好。

  民俗专家方炳桂:

  岛上曾绿树成荫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据民俗专家方炳桂介绍,江心岛位于福州仓山龙潭角对面的江中,又名三县洲。几百年前沙洲初形成时,相邻闽县、侯官县、怀安县的农民纷纷登洲插竿围地,常发生争执,后来由福州知府判为“三县共有”。

  江心公园于1982年建成,占地4.83公顷,1992年悬索桥建成后,江心公园与南台岛连为一体。

  这个四面环江的岛屿公园,是很多老福州人记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时的公园里不仅种植了5万多株银桦、水杉、杨柳等树木,其中还有3株数百年树龄的古榕树。

  方炳桂回忆称,江心公园岛上绿树成荫,还有多处亭台水榭和游乐设施。岛的东头还有一大片沙滩,是一处稀有的天然泳场,福州很多人当时都爱去那游泳。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那里过去是个避暑度假胜地,小孩们都爱去游玩踏春。

  但令人遗憾的是,1997年,三县洲大桥开始施工时,江心公园被作为施工材料堆放地和工人驻地而封闭。三县洲大桥完工后,因江心公园内的建筑渣土未清理等仍未对外开放,至今有18年了。

  (东南快报记者 林娟 实习生 张晔翔/文 图片由网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