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妻子患抑郁症数次欲自杀 丈夫十几年如一日照顾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2-03 16:03:5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 本报携手多家单位开展的“温暖社区”活动启动半个多月来,不少企业纷纷响应,加入扶贫助困送温暖的队伍。同时,也有许多热心市民及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本报,提供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的联系方式,并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希望借助晚报‘温暖社区’这一活动,让大家关注弱势群体,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得到帮助。”仓山区万春社区吴碧香书记日前对记者说。

  昨日下午,吴碧香书记与福州晚报记者前往仓山区塔亭路的棚户区,见到了刘基一家。年轻时,刘基患上食道肌瘤。为不拖累他人,刘基曾想单身一辈子。不料结缘心灵手巧的潘延红,他决定步入婚姻殿堂。原本可以幸福生活的二人,却因潘延红的产后抑郁,日子艰难起来。

  产后抑郁数次自杀

  “春天是发病期,如果稍一停药,就会闹腾。”刘基说,因刚吃过药,妻子潘延红比较安静,才会在缝纫机前缝衣裳。潘延红神情憔悴,但仍主动与人礼貌地打招呼。

  一天到晚,刘基都要照顾妻子的饮食,并要寸步不离看着她,生怕她伤人或是自伤。

  30多年前,24岁的刘基患食道肌瘤,手术过程较为复杂,康复历时多年,他一度以为自己不会活下来。直到现在,吞咽东西依然困难。吃东西时,常需要用手反复压住胸口,才能将食物顺下去。

  刘基原本不想结婚,怕拖累他人。1999年,却因机缘巧合结识了来自新疆的潘延红。潘延红在福州打工,话不多,却擅长手工。两人聊得投缘,不久后决定结婚。

  婚后不久,刘基的父亲中风。潘延红也怀孕了,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和迎接即将出生的宝宝,她辞职在家。

  2000年,孩子小慧出生。刘基发现,月子里的潘延红情绪低落,不爱说话,还多次用刀片割腕自杀。

  为了妻子他患病不敢医治

  刘基说,他太粗心,没能看出妻子的异样。如果自己能再细心一点,也许情况就不会恶化。

  十多年来,潘延红反复进出医院。每次都需治疗数月,家中积蓄早已耗尽。“病情时好时坏,但药物根本不敢停。”刘基的医保和退休金全用来给潘延红买药了,他自己根本不敢生病,也不敢再到医院复查。

  近两年,刘基时常觉得恶心难受,并常常呕吐,但他不敢去看病。

  没发病时,潘延红温柔贤惠。她会努力做家务,也会想着给孩子辅导功课。她的手艺不错,还给社区的老人免费理发。但一发病,几个人都压不住她。

  “小潘心里藏着挺多事,不知道怎么发泄。”万春社区吴碧香书记说,近几年来,社区都为她申请医疗救助,并不时上门慰问看望。

  “这一带棚户区面临拆迁,她非常怕住进高楼。她对新环境和陌生人都比较抗拒,希望能有专业人士提供心理辅导。”

  (福州晚报记者 魏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