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闽调查闽江流域濒危物种 保护会上树的鸭子情侣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26 15:54:3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闽调查闽江流域濒危物种 保护会上树的鸭子情侣

  中华秋沙鸭成双成对飞过水面。老兵 摄

  人民网11月26日电 鸳鸯双栖蝶双飞的场景不稀奇,稀罕的是我国特有的“会上树的鸭子”也是成对出现,有的是举家出行。如今,这一国际濒危鸟类到了要进一步保护的时刻了。

  26日晚,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将在福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第一期中华秋沙鸭调查培训,由此拉开该协会为期半年的闽江流域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志愿调查行动。

  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为以天然树洞为巢,也被称为“会上树的鸭子”。 中华秋沙鸭全球预计少于3000只,属于国际濒危鸟类,主要越冬地分布于我国南部的库区和溪流。它们成对或以家庭为群,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或开阔湖泊。严苛的生存环境要求,使它们目光敏锐警惕性高,稍有惊动就昂首缩颈不动,随即起飞或急速游至隐蔽处。2007年2月,福建省光泽县记录到7只中华秋沙鸭,这是20多年以来中华秋沙鸭重现福建的首笔记录。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流域面积约占福建省总面积的一半,溪流纵横,流经之处森林覆盖率高,有适合中华秋沙鸭越冬的环境。记者获悉,活动期间,福建省内各地的观鸟会会员将在闽江流域南平地区、三明地区、大樟溪、福清龙江区域、闽江河口等区域,对中华秋沙鸭在福建的越冬状况进行调查。会员们将分成多个小组,在调查时采取自驾车兼徒步的方式,沿着河流溯流而上,将行走过程中看到的所有鸟种全部记录下来。

  中华秋沙鸭的生存环境与水库和溪流的水质有很大的关系,要求河水清澈,且栖息环境周边食物要多。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表示,本次调查,也是对闽江流域水质状况的一次综合检阅。这一项目将利用统计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方法追踪调查中华秋沙鸭,会员们调查它在福建的越冬情况,也会涉及到对它的栖息环境的调查。

  据了解,这一行动将持续到明年4月。活动结束后,福建省观鸟会将把调查结果形成报告提交给保护部门,方便政府部门对闽江流域更好的研究、制定保护方案,展现“清新福建,美丽福建”的魅力。

  (人民网记者 林长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