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追星”族熬夜拍到Q2彗星照片 为国内首张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26 15:45: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追星”族熬夜拍到Q2彗星照片 为国内首张 

  箭头所指处为彗星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凌晨,福州一群“追星”族熬夜追逐今年8月刚发现的一枚新彗星C/2014 Q2(Lovejoy),并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他们将一种原本装载在卫星上的带制冷功能的高感光度相机,装在了福建师范大学旗山天文台的天文望远镜上,并在凌晨3点半拍到了彗星2014Q2的身影,这成为国内首张照片。

  “这枚彗星8月17日在遥远的南半球被发现,北半球很难观测的。”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告诉记者,福建是国内天文爱好者可以观测到此彗星的最远区域。

  据了解,这颗名为2014Q2的彗星,是澳大利亚资深天文爱好者TerryLove⁃joy在船尾座发现的,亮度约15等,随后被编号为C/2014Q2(Lovejoy)。

  “以前也拍过彗星,但没拍过这么暗、角度这么低的。”潘小清介绍,该彗星会在2015年1月份增量到五等,到时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