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90后菜鸟学徒渴望成名 偷师美发技艺深夜再练习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24 15:17:12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深夜下班,阿康回宿舍后经常对着头模练习剪发

  夜已深,省府路,空荡的美发店内,弥漫着提前打烊的征兆。店里的美发师们开始渐渐萌生倦意,中工小郑却开始精神了起来。

  面对着半人高的镜台,小郑会格外注意镜中的自己。小郑话不多,是一个内向的小伙子,他刻意时髦的打扮,却又显得与这个三色柱内世界的其他人有点格格不入。虽然这是发型师各自的专属领域,但是小郑却终于可以趁此借着这一会儿空隙,享受这一刻短暂的、只与自己有关的一场美梦。

  忙碌一天的阿康,准备和同事到街头吃宵夜

  理发的剪子在手,却又该如何方圆自在?白天里发型师的剪刀熟练地在顾客头上飞舞,小郑在一边洗头,却又在一边偷偷学艺。那些白天里复制下的记忆,此刻小郑脑海里的画面在逐渐一一浮现,这是一个“90后”的菜鸟中工渴望蜕变成名,也不甘平凡的愿景。

  破旧的出租屋内,小郑不停地对着模特的头型不断重复着角度、手位、头位、分发线、提拉方向。右手的无名指和食指不断翻转着手中的剪子,笨拙又屡出洋相的手法,却在一直试图扎实完美。而犯难每一刀下去,该怎么让方与方成为与圆的连接,琢磨、推敲再到领悟,两年来的每一个晚上,“剪刀功从磨砺出”是小郑送给自己的一句话。

  小郑觉得,美发是一种生活艺术,美发师则是艺术的创造者,他更希望自己将来会是这种艺术的传播者。

  睡觉前,阿康常玩手机上的微信、陌陌等社交游戏入眠

  在美发行业,分工等级很严格,像阿康这样的学徒只能先给顾客洗头

  美发行业很注重个人形象,阿康每次出门都要花时间打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