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一年一度“合法卖萌日” 老少各路萌主放肆卖萌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1 10:01:1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合法卖萌日”,“十月十日”,恰好拼成一个“萌”字。微博上很多网友,晒出自己各种萌照,还总结出“卖萌九连拍”,新浪微博“卖萌日”这个话题一天的点击量将近五千万,热闹极了。

  网友总结“卖萌九连拍”王菲李易峰被封为“萌神”

  比剪刀手,头向上扬起45℃,嘟嘴,捧脸,拨弄头发和帽子,还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昨日,微信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纷纷跟风晒出萌脸照片,表情和模式,基本都在网友总结的“卖萌九连拍”的范围之内。

  李易峰、金秀贤、王菲、林俊杰等众多明星的萌照,也被网友扒出,封为“萌神”。因参加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成名的王诗龄、田森碟、黄多多、陆贝儿等诸多明星子女的萌照,也被作为经典萌表情盘点出来。

  卖萌无罪,很快网友们从晒自己,发展到了晒孩子的萌照,还有人晒自家的宠物。无论是大人孩子还是宠物,面对镜头都睁着大眼睛,做出无辜状姿势。有网友还@了小伙伴们,提出挑战,要“比比谁更萌”?

  中老年人也来晒“萌照”专家:偶尔萌萌更健康

  “萌”从字义上理解,原本是年轻人玩闹的一种情趣,然而在微博上,很多40多岁的中年人,甚至老人也晒出了自己的嘟嘴萌照,并附语说:希望自己永远萌萌哒,无论是精神上还是思想上。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卫航说,从心理学上讲,有一种心理叫做“退行”。简单说,就是一个人尽量让自己倒退回儿时的心境,唤醒曾经无忧无虑的人生状态,以缓解现实加在成人自我身上的各种重担与压力。卖萌就像每天或者隔一段时间的“轻松一刻”,跟孩子偶尔手舞足蹈一样,也是舒缓压力的一种方式。

  另外,卖萌并把萌照发到社交媒体上,也是一种自我展示的一种社交方式,以轻松甚至顽皮的姿态去应对周围的环境。总之偶尔的卖萌让人身心更健康。

  “萌”字言谈

  萌字起源于日本宅文化

  百度百科说,萌字起源于日本宅文化,跟“可爱”的意义相近。在日本动漫中,萌神代表刚刚从脑海里一闪而过的,不夹带其余杂质美好的感情,比如喜爱、欣赏、使人感到愉快等。

  萌在古汉语中意为“傻帽儿”

  网友“来自星星的你”:时下的萌潮流是这个样子的:大妈萌起来变少女,少女萌起来变婴儿,大叔萌起来最无敌!

  汪冰(知名杂志心理专栏撰稿人):每个人都有被爱和被关怀的渴望,而卖萌正是表达这种渴望的一条捷径。卖萌能够通过穿着和举止让自己进入儿时状态,所以卖萌有理!

  要提醒大家的是,“萌”在中国的古汉语中,是南方一带的方言,意为“傻帽儿”。卖萌可以,但千万记住过犹不及的道理。卖萌过了头,就成了缺心眼了。

  (东南快报记者 孔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