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夜空上演“红月亮”? 专家:与月全食无关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16 09:3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北京时间15日下午时段,天空上演百年罕见的天文奇观“连环四月食”之首个月全食,看到通体橙红色的红月亮(也叫血月亮)。15日月全食阶段,由于福州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都处在白天,市民无缘观赏到红月亮。不过,昨晚,一些市民也拍到“红月亮”,但此“红月亮”非彼红月亮。福建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说,这个“红月亮”与月全食无关。只要天气好,10月8日傍晚福州可见壮观的红月亮。

  红月亮是怎么产生的?潘小清介绍说,月全食是因月亮落在地球的本影区,在月全食阶段,仍有少部分的太阳光,经过地球大气的散射和折射,将偏蓝的光散射掉,将偏红的光折射到月球上。所以,在月全食的时候,依据当时地球大气的状况,月球会呈现出棕褐色或各种深浅不同的橙色,使月亮看起来呈现红铜色,才有“血月亮”或“红月亮”之称。每一次月全食发生时,月球的顏色都不尽相同。

  据介绍,15日月食,北京时间13点58分19秒,月亮初亏,月偏食开始;15点06分47秒,食既,月全食开始;15点45分40秒,食甚,月亮进入本影最深处;16点24分35秒,生光,月全食结束;17点33分04秒,月亮复圆,月偏食结束;18点37分,月食的最后阶段——半影月食结束。其中月全食过程持续78分钟。

  15日18:56,东边鼓岭上方,月亮刚露出一点点,颜色金黄带一些红;19:00,月亮全部升起来了,颜色也变金黄色的了。同一时段在马尾看到的月亮,开始为金黄色,后来变微红了。一些市民认为自己拍到了红月亮,很是兴奋。潘小清则解释道:“福州的月亮,刚升起来时,颜色会偏红,或呈金黄色,不同的地方,颜色有区别,这个‘红月亮’是受城市雾霾的影响,是在月食结束后,与月食无关。”月食之后的月亮,看起来特别圆。“因为今天是农历正月十六,为望日。”潘小清说,月亮升高之后,因为月亮很圆,加之天气晴朗,月光又逐渐变皎洁。

  月全食并不常见。潘小清昨天说,月食一般一年有两次,但并不总有月全食,有些时候是月偏食或半影月食,有些时候则不利于观测。但从昨天往后的一年半内,出现的四次月食都是月全食,大约每隔半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月全食,时间分别在4月15日、10月8日;以及明年4月4日和9月28日。这就是天文奇观“连环四月食”。福州昨天看不到月全食(红月亮),只要天气许可,10月8日和明年4月4日还可再见。下次“连环四月食”现象将到2032年才会发生。10月8日,省天文学会将配合互联网和电视直播红月亮。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