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结婚200项流程 网友:福州结婚比这还繁琐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14 10:09: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4月14日讯 “结个婚这么复杂?看着这一道道流程,我都不敢结了。”近日,一份《中国普通结婚流程》在网上热传,详细列举了结婚准备和婚礼当天的200多个事项,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称之为“结婚宝典”,打算等结婚时一项项跟着执行;也有网友表示,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如果真的这么复杂,更愿意选择简单的旅行结婚。

  过来人:有亲朋帮忙并不复杂

  据网上介绍,这份《中国普通结婚流程》是给适龄青年的“结婚须知”,将结婚需要筹备的事项一一罗列出来,共计200多项。《流程》中,婚礼筹备事项分为婚礼筹备计划、婚礼前准备、婚礼前一天准备和婚礼当天流程等五大项,每一项下面包含了几十个小项,小项不仅细致到新家用品的布置,更有新娘护肤和新郎剪头发,甚至还有新娘藏新鞋、新郎抢人、敲门、塞红包等。

  有网友惊叹,细致到每项隔5分钟的时间表,真的能按部就班掐着时间点做吗?只怕到结婚当天会乱作一团。不过,也有已婚人士表示,婚礼现场并没有流程中罗列的这么复杂,在准备婚礼的时候,自己就是订了酒店,印制喜帖、发放喜帖等工作,很多都交给了亲戚、朋友和婚庆公司。

  福州网友:我们比这还繁琐

  “福州结婚更麻烦,除了以上这些既定流程,还得加上喜娘元素。”家住福州华屏路的网友“猫猫子涵”告诉记者,结婚当天接亲在女方家还得拜长辈、准备红包给小辈,最后吃完长寿面和鸡蛋,才能把新娘接走;到了男方家,得再拜长辈,这些流程都是喜娘在引导,根本不在200项里。

  “我当时结婚还有‘关门’这一关,让我出血不少啊。”长乐网友“碧波浮沉”是去年结的婚,他说接回新娘子,表兄弟愣是不让进婚房,给了8888元才肯开门,为此还差点误了吉时。网友“坏的风扇”直言,除了筹办当天婚礼,第二天还得再办回门酒,甚是麻烦。

  婚礼策划:只是参考不必遵循

  包含200多项内容的《结婚流程》被不少网友奉为“结婚宝典”,他们称,跟着流程走少操心很多事;也有网友看到200多项的流程,吓到“恐婚”。

  “结婚是两个人的事,这样的过程太折腾了!”福州网友“麦麦的家”表示,自己不喜欢折腾,打算年底旅行结婚,酒席等回来后亲戚朋友吃个便饭就好。还有网友说,现在多少人裸婚了,车子房子都不介意了,还介意这些繁文缛节吗?

  有婚礼策划人称,结婚的流程要根据新人的具体情况来设定,需考虑个人经济、爱好等,该流程只是一个参考,不必完全遵循。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喜欢个性化婚礼。

  (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光菁 罗艳玲)